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

“绍兴权证王”的传奇

 传奇的"绍兴权证王"吴明越25台电脑同时下单绝对不持仓过夜一天最高交易量3.8亿。

  权证王久不出场

  绍兴市中心胜利东路101号的王朝大酒店是当地有名的三星级酒店,10月29日下午在王朝酒店的4楼包厢,理财周报记者焦急地等待着。
  时钟已经走向12点,约定的时间到了。这个被与王朝大酒店同一条街的××证券营业部经理夏胡〔化名〕称为绍兴最神秘的权证王吴明越〔化名〕仍未现身。
  "他应该很快过来的,这会估计还在整理上午操盘的一些东西。"夏胡怕记者着急,安慰道:"吴老师是很守约的人,说过来肯定过来的。"
  吴明越吊足了理财周报记者的胃口。
  在胡夏对记者的描述中,吴明越首先是位有传奇经历的老师〔考虑到可能暴露他的身份,这里略过他的这段故事〕,其次才是名动江湖的权证高手。他做权证交易才2年多时间,交易额早已超过200个亿。今年五六月间,他一天就买卖了3.8亿。
  因为他的存在,××证券营业部接二连三地在深圳证券市场权证交易前5名的榜单上出现〔上海不公布这类信息〕,而且经常是头名。
  为了挖走这个大鳄,许多营业部想尽一切办法、不惜开出各种优惠条件,因为抢走他,意味着营业部一年的成交额至少多100个亿。去年8月,经过三顾茅庐,吴明越被胡夏从某营业部挖了过来。
  "你要说神奇就是神奇,吴老师其实是非常谨慎、精明的一个人,但他就是喜欢炒权证,而且每天要交易上千笔,快进快出,只赚不亏。"胡夏说。
  一个谨小慎微的人,一天交易上亿元的权证,这是什么概念?
  一个悬念,一段传奇。大幕就要拉开,包厢的风声似乎都紧了。

  权证王是个极端谨慎的人

  "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12时20分,门外响起脚步声,一个高个子中年人走进房间。
  来人瘦高个子,一副深度眼镜,一身深色西装,里面是白色衬衫,一丝不苟打着领带,穿着像银行里的职员。
  此人正是绍兴权证王吴明越。
  "我不喜欢张扬的,以前绍兴很多记者要采访我,都被我拒绝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我参加一个权证的座谈,要上电视,我更不去了。今天是夏经理叫我过来,算一个例外,不过你千万别暴露我的身份,写完稿子,千万先给我看下。"吴明越说。
  在确定不会有风险后,吴明越开始讲他的故事。他做老师几十年,表达绝不成问题。
  "我为什么会炒权证?在我看来,权证的风险是最大的,也是最小的。说大是因为没有涨跌幅限制,操作不好,一天就可能血本无归;说它风险最小,是因为权证随时可以交易,如果发现错了,可以立即抛掉,马上就有机会买回来,弥补之前的损失。只要波段把握得好,炒权证的风险,可以逼近零。如果扣除佣金成本,我可以做到每笔操作百分之百获利。"说这句话的时候,吴明越没有任何犹豫。
  讲操作理念时滔滔不绝,说自己的故事,吴明越就有些犹豫了。时间一刻不停向1点靠近,吴明越早已经身在曹营心在汉。在用餐的半个多小时里,他一连向记者问了四五次"几点了",唯恐吃饭耽搁了开盘时间。
  12点40分左右,吴明越就忍不住要离开了。不过他虽心急,却不忘将吃剩的几个菜逐一打包。虽然早已是千万富翁,但他对浪费依然深恶痛绝,节俭得要命。
  当理财周报记者提出看他操盘的要求时,吴明越立即面露难色,表示不方便记者进入,因为有人在他身后,会让他不自在,影响他的操作。
  虽然是一个遗憾,不过只能如此。听说吴明越对交易环境和服务的要求非常高,他答应3点以后接受采访,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独对25台电脑,操盘时两扇大门紧闭

  下午3点过后,在营业部经理的带领下,记者总算有机会走进这个经常风生水起、让权证主力都担惊受怕的房间。
  这显然是营业部最好的房间,房间有内外两道门,听说在开盘时间,两道门都是反锁的,任何人不得进入。外间是休息室,放着茶几和一排沙发,宽敞明亮。但一走入里间,紧张的气息扑面而来。里面分3排整整齐齐排了22台电脑,好像电视台的直播室。一张方形长桌上,密麻麻摆着十几个键盘,对应着墙上的每部电脑,外加3个手提电脑。
  每个交易日,吴明越都正襟危坐在这里,操控着上亿元金额的权证买入卖出。据胡夏说,吴明越一天的交易额,通常在5000万到1.5亿元之间。在记者等待他的2个小时里,已经有几千万资金,在他手指下划来转去。
  吴明越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这几年,他每天6点就起床,7点半步行到营业部,先看看头一天的技术图形,再浏览一下网上政策面的信息。开盘时间,他绝对心无旁骛,从不跨出房门一步。下午收盘后,他照例还要在房间呆上一个多小时,做些分析。碰上节假日,吴明越反而会感到空虚。
  吴明越有个年轻的助手,不过只是给他干干接电话、倒茶等杂活,开盘时间所有交易,都是他一个人完成。据说他眼睛的余光,可以同时顾及20多台电脑,操盘的时候,他用左手控制功能键,右手敲打键盘,经常一分钟时间,就有几十笔交易完成。

  当过数学老师,研究图形寻找操作秘笈

  吴明越早年毕业于浙江某大学数学系,之前在绍兴某中学做数学老师。用吴明越自己的话说,他看到权证曲线的变化,就能判断它要涨还是要跌,只是涨跌幅不能事先知道而已。经过10多年的积累,他自称已经掌握了股票和权证的波动规律。
  1994年,从学校离职多年的吴明越,在朋友的劝说下开始炒股。"你数学这么厉害,炒股肯定能行。"朋友这样鼓动他。
  做人一向谨慎有加的吴明越,跟数学打了几十年交道,对曲线、函数有天然敏感。他发现所有股票,不管涨还是跌,每天都有波浪形的走势。
  "假如能总结出一套规律,能事先知道某段是波峰还是波谷,买入卖出,赚取差价,炒股票还是很保险的。"吴明越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到2005年,吴明越已经在股市上挣到了100万元。这年的8月22日,国内第一只权证宝钢认购权证上市。吴明越发现,T+0交易的权证,如果操作得好,其实风险比股票还小。
  宝钢权证刚上市不久,吴明越就投入了5万元,当时他一天大概买进卖出五六次,20天后,5万元变成了10万元。尝到甜头的吴明越,索性将原先炒股的钱,全投到了权证交易上。
  随着权证品种的增多,吴明越的交易越来越频繁,下单也越来越狠。2006年上半年,五粮液、烟台万华、雅戈尔等权证相继推出,吴明越所在的营业部,开始在权证买入卖出前5名的名单上出现,有几次还排到了第一。江湖上开始揣测,此地必有大鳄藏身。
  吴明越确实藏得很深。在营业部,除了总经理,几乎没有人知道他的底细。他以前学校的朋友,更不会把他和权证王联系在一起。吴明越炒股10多年,居然连老婆都不知道,直到2005年开始炒权证,天天早出晚归,他才不得已告诉了老婆。吴明越的老婆并不清楚权证是什么东西,好在她知道丈夫是谨慎的人,并不担心他会把钱亏掉。

  遵守价值投资,拒绝炒作和冒险

  采访当天,吴明越特地翻出了某只权证今年10月中旬的成交额排名,理财周报记者看到,其所在营业部确实有多次上榜,一天的成交额最少也有上千万元。其后,记者在网上进行搜索,发现该营业部早已是"深市权证活跃股公开信息"栏上的常客。比如8月7日,该营业部买入某权证3000多万元,卖出3200多万元,买卖金额都几乎是第二名的2倍。
  "如果我去做哪只权证,基本上都能上榜的。在操作上,我会有阶段性的一个重点,比如这段时间主要操作这只权证,别的权证买卖就会少一些。"
  吴明越对理财周报记者说,两年下来,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两次经历,去年五六月间,他在11.91的价格买入8万多股烟台万华权证,以15.30以上的价格抛出,10分钟赚了28万元。
  还有一次是今年1月12日,他在侨城权证收盘的最后一秒钟里,跟主力来了次巅峰对决,以13.001和13.20元的差价,赚到了2万元钱。
  吴明越炒权证有个特点,就是从不过夜。在他看来,如果拿着权证过一个晚上,说不定就有什么事情发生,他不愿冒这个风险。
  让理财周报记者吃惊的,吴明越频繁出入排行榜,他操作的资金却一直保持在200万元左右。炒权证2年多,吴明越大概赚了10倍左右。
  "我赚的倍数并不多,因为我这个人胆子很小,就是求一个稳,防风险永远放在第一位,比如下跌的拐点出现了,我肯定毫不犹豫地抛掉。虽然很多时候它会马上涨回去,但我不能预知它会跌到什么程度,只有第一时间抛。"
  吴明越操作权证,追求的是理性。他只买有价值的权证,像前段时间钾肥、招行这些妖魔权证,他碰都不会去碰。

  规律现在还不能告人,要等我退休以后

  "这么长时间操作下来,我对波浪的判断,方向上基本不会错,要涨要跌,我都很有感觉。"吴明越对自己非常自信。
  吴明越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他对权证走势的判断,来自数学模型和权证盘口表现的结合。
  "权证每天都有许多波动,一般一天中总有几次机会,是百分之百有把握的。这个时候,我就会下几十万的大单子,肯定能赚。至于我为什么每天要交易上千次,主要是考虑营业部给我的佣金低,我要给营业部贡献点成交量,虽然累是累了点,但反正不亏钱。"
  记者问他,他总结的规律,听起来屡试不爽,但到底是怎么回事,能不能跟大家分享。吴明越回答:"我现在自己还在操作,至少在某个阶段还要保守秘密。等哪天我退出了,这个规律就可以公开了。" 〔 2007年11月05日理财周报 陶喜年〕

4 条评论:

匿名 说...

Gostei muito desse post e seu blog é muito interessante, vou passar por aqui sempre =) Depois dá uma passada lá no meu site, que é sobre o CresceNet, espero que goste. O endereço dele é http://www.provedorcrescenet.com . Um abraço.

匿名 说...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Home Theater,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home-theater-brasil.blogspot.com. A hug.

匿名 说...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Webcam,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webcam-brasil.blogspot.com. A hug.

人见人爱的小西 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