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S股续写股市财富新神话

来源 :深圳商报\傅盛宁2007年04月18日

   昨天,开开实业(600272,原名S开开)再次向投资者展现S类股票的致富效应。

  该股因为股改和资产重组原因,从1月23日起停牌。1月22日该股收盘价为6元,而昨天一开盘,股价就跳到了15元,并于瞬间拉到30元,此时股价最高涨幅为400%。最终收市价为20.31元,仍上涨了238.5%。

  个人股东曹裕昌最多净赚1600万

  停牌期间,上海家饰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与S开开进行资产置换,借壳上市,令S开开脱胎换骨,有了炒作的题材。

  复牌后股价暴涨,最高兴的除了国有股法人股股东外,流通股股东是最直接受益者。查阅该公司去年的三季报,S开开在停牌前半年,就有个人股东大举新进或增持。其中名为曹裕昌的投资者买入64.06万股A股,占公司A股股本的1.07%。整个第三季度的加权均价为5.02元,如果以此计算,其持仓成本为321.58万元。至昨天最高价,曹裕昌个人的股票价值为1921.8万元,净增1600.22万元。而他所做的事,除了投入300多万元外,仅仅需要停牌后耐心等待3个月。

  S股持续造就财富神话

  最近一个时期股市疯涨,最突出的却是S类股票。本月13日复牌的SST长控,最大涨幅1000%,最高股价达到85元。有报道说,一名叫金玉龙的自然人股东也因此“一夜暴富”,相比停牌时的持股市值282.32万元,狂赚了2397.73万元。

  更让人吃惊的是3月29日复牌的ST仁和。当日最高涨幅为986%,到收市时涨幅也达到了917%。查去年二季报,我们发现了十大流通股股东里有一个人名叫吴彩银,持股138.91万股,此后股数未变。我们用同样的方法估算出吴彩银的持仓成本约为1.39元。复牌当日股价最高时吴彩银每股赚10.43元,股票资产净增1889万元,至收市如果吴彩银没有卖掉一只股票,其资产亦净增1590万元。

  其实早在去年,就有人注意到了S类股票带来的高收益。

  新疆众和、泸州老窖、宁波华翔、辽宁成大、置信电气、东方金钰、金发科技等股票在股改复牌后一个月内都有超过300%的升幅。但相比之下,今年以来股改后复牌的股票涨势更猛,多数一天之内涨幅就超过300%。

  剩下的S股盛宴还有几多

  截至目前,带S的上市公司还剩100多家。其中,10多只S*ST股处于长期停牌状态,其余80多只S股成为制度性溢价最后的“晚餐”。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大多数采取了送股的对价形式,而迟迟未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则多多少少存在各自的困难。有的是上市公司亏损,大股东又无力支付对价,成为半数S公司实施股改的难点。

  股改给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S*ST铜城的股改方案为上市公司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9股。S前锋的股改方案为与首创证券进行资产置换,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首创证券;原非流通股以1∶0.6的比例缩股,然后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8股,完成后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新股。特别是在股改过程中伴随的资产重组、资本注入,可能使上市公司以全新的面貌重新登台,创造出真正的翻身奇迹。现在,连一些基金公司也瞄上了S类股票。最近公布的基金年报显示,有55只S股为基金所持仓。而这些未股改的公司,有近半数公司被基金持股市值超过千万元,有14只股票被基金持股超过5%流通比例。

  但一些证券界人士并不看好S股。国信证券分析师杨波认为,一个企业如果经营不善处于亏损境地,无论怎样资产注入、重组,都不可能一夜之间把企业的管理、企业的文化来一个彻底转变。现在的一些公司股改后的预增,很大部分是非经营收入,是不可靠的。这些股票已经成为内部人的赚钱工具。管理层是加强信息披露监管的时候了。杨波肯定地说,“中小投资者如果抱投机心态参与这种股票,风险很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