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星期一

依据消息面和盘面的变化来进行操作

今日沪深大盘暴跌,并双双创下单日最大下跌点数的历史纪录,两市跌停的A、B股约1000只。我查了一下,今天并没什么新的利空,只是有条消息说,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热议多年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进入实施阶段,政府有权开始要求央企交纳红利,这样央企自然对股东的回报就会减少。此消息引发“中国石化”盘中一度跌停,从而带动蓝筹股板块下跌。

实际上,今天还应算是有“利好消息”的,三大证券报社论澄清加税不针对牛市而是针对局部的过度投机。强调三点立场:调高印花税不是阻止股市上升;印花税是国际调控惯例,牛市上调,熊市下调;管理层充分尊重市场自由,对近期的股市上升没有意见,要打击的是违法投机行为。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的意图相当明显:即是要珍惜和保住此得来不易的牛市行情,尽力让市场稳步健康的发展,尽力避免任何市场的暴涨暴跌行为。

上周因为几百只股票连续三次的跌停,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利空频繁出现,已让市场陷入了极度恐慌之中,今天蓝筹股中国石化一领跌,巨量抛盘蜂拥而出,最终使大盘拉出了长阴线。由于基金重仓的蓝筹板块获利丰厚,加上基民的大量赎回压力,才刚开始下跌的该板块,后市仍有调整的空间。

不过,这种非理性的恐慌性抛售往往是市场即将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先兆,暴跌之后在低位斩仓是很不明智的,后市大盘的一旦企稳,反弹一触即发。要牢记我常说的那一句话:“正像在高点不要成为接最后一棒的人一样,各位也不要在最低点成为最后一位杀跌者,请注意盲目杀跌的风险……”

雷京华一直推荐力挺的股票“粤水电”〔代码002060〕今天虽然也下跌,但跌幅明显小于大多数股。而且今天还曾短暂的翻红过。说明该股的质地确实在大多数股之上,值得重点关注,一旦大盘企稳,可及时逢低杀入……

明日还要看消息面的变化,和盘面的变化来决定是否进行交易,短线者可用部分资金追逐交易热点,长线者与空仓者可继续观望,被套者可逢高部分出货,见趋势转变也可再介入热点,以摊低成本缩小损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