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

〔转帖〕期货专家经验谈(02)

期货专家经验谈(02)——采访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前总裁里奥·梅勒姆!〔转帖〕
里奥·梅勒姆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名誉主席,同时也是一位十分活跃的期货交易商,他还担任期货佣金商——SAKURA DELLSHER公司——的主席和执行总裁。1967-1971年,在他担任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第一任主席期间,梅勒姆先生积极倡导外汇期货,并成功地推出全球第一个金融期货交易市场——国际货币市场。梅勒姆担任了国际货币市场的主席。直到1976年,国际货币市场同芝加哥商品期货市场合并之后,他继续担任合并后两个市场的主席。他还是全球交易协会的前主席。全球交易协会成立于1990年,是芝加哥交易委员会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统一的电子交易体系。他还是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顾问,多次就金融期货市场的广泛话题发表演讲和撰写文章。梅勒姆还是《浮动汇率优势》一书的主编,他还出版发行了《里奥·梅勒姆看市》。

Q:里奥,最初是什么吸引你涉足期货市场的?

里奥:在很大程度上讲,万事皆由环境而定。50年代,我还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无意进入了黄油和鸡蛋期货市场。所以我想对你说,我早期并非有意要成为期货投资人。可以说,我毫无思想准备。我的理想是当律师。但是自从遇到期货后,我立即着迷了。这些年来,我一直感到奇怪,自己为什么对供需原理轻而易举就掌握了呢?这与一位经济学老师有关。她的名字叫威拉克夫人。她的经济学课讲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我深深地被吸引了。我慢慢地掌握了一些市场基本情况:导致价格起伏的原因,供需变化等等。我从这位老师学到了这些东西。你从一堂中学的经济学课中能学到什么?如果幸运地遇上一位好老师,你会受益非浅。很幸运,我遇到了。

Q:这样说来,你在50年代进入黄油和鸡蛋期货市场的时候,你只了解期货交易一些基础知识?

里奥:是的。但是当我对期货交易真正产生浓厚兴趣的时候,这些知识仅是杯水车薪。我开始下功夫学习研究。实际上,我确实象是在校时期学习经济学一样研读了大量的书籍。然后,60年代早期,开始真正从事期货交易时,我如饥似渴地想读尽一切有价值的书。这时候我看到了米尔顿·弗里德曼的书。通过看他的书,我意识到他是我遇到过的最具权威的经济学家。他缜密的逻辑深深地吸引了我。最终,米尔顿成为我在经济学方面祟拜的对象。直到今天,我对他仍敬意犹存。我认为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经济界最有头脑、思维最为活跃的人物。亚当·斯密斯可能要早于他,但是我不了解亚当·斯密斯。我知道弗里德曼。

Q:那么是否可以这样说,米尔顿·弗里德曼对于您从事期货交易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里奥:是的。实际上,以后的几年,只要条件许可,我都要去芝加哥大学听他的讲座,虽然我并未考入这所大学。无论他在哪里讲课,我都要去聆听。

Q:你认为其他有助于你期货交易的因素是什么?

里奥:大量的阅读,积极参加讲座。

Q:就象你一样,很多人喜欢经济学。很显然,你对经济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你是如何由对经济学理论感兴趣过渡到实际交易。前者更类似 一种智力过程,你知道,这种过渡很难。

里奥:对我来说,首先是实际交易,经济学在其后。我踏进交易池的第一天,场内那种喧嚣、激动和色彩缤纷的场景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感到性一样的兴奋。我和它(期货交易)——管它是什么—— 一下子就撞出了爱情的火花。最初我在商品交易所担任报单员,遇到这种场景简直就是一头雾水。我根本弄不清楚他们究竟在忙些什么。但是我已经下定决心,无论它是什么,我要试试。就这样,对期货的迷恋越来越超过了法律。期货交易很快成了我第一情人。不久,我备齐了几百美元,就开始了交易。尽管没有成功,但我开始了交易。期货交易就象磁石一样,我即刻上了瘾。它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情弦。我竭力想搞明白,什么时候买进,什么时候卖出。期货市场不仅是代表着金钱的来去,也是判断对与错的考验。你只是在资金上出现盈亏,实际上就是为争取做对才使我和这种游戏一直玩到今天。我在自己的《里奥·梅里姆看市》一书中的一个章节里提到过这样一句话:“作一名爱者,不要作斗士。”这是我的座右铭。爱者意思是顺应市场走势,热爱市场,愿意站在市场正确的一面;斗士则是那些想超越市场告诉他的方向之上,我的意思是,他固执己见,冥顽不化,单走独木桥。是的,他的方向不须是正确的,正确的方向应该是市场想要走的路子。你必须明白其中的区别,你必须明白爱者和斗士之间的区别。我竭力去做一个爱者,很久我才明白这一点。我不能说一上手就获得了成功,不是的。我在成功之前三次破产,那些年代破产是很容易的事。

Q:但是你重新回到了市场。

里奥:我回到了市场。因为我热爱交易,从事法律事务只不过是你的一项差事,然而期货交易却深深地吸引了我。所以我又回到了市场。简言之,我意识到期货市场是一个绝对自由的世界。也就是说,不是因为别人会给你小费,不是因为其他什么人会认为市场怎么样,供需变化最终决定价格的起伏。当市场买方气盛时,价格上涨;当空头占据市场上风时,价格下跌。对我来说,这是真正的民主,这是现实的选择。现实总是在选择。顺便提一下,如果你记得我的历史,这些年来我总是反对市场垄断行为,诸如逼仓,市场操纵等等。因为我认为这是有意扭曲

现实。我喜欢市场的客观性,也就是如实反映供需状况的那一纯净时刻。自由、简单而真实。仅仅是非常短暂的时刻,因为紧接着又会涌现新的卖盘和新的买盘,从而改变这一价值。新的事件,新的信息不断浮出现,不断改变着市场的价值。对我来说,这真是美极了!

Q:你视这种“美丽”为良机?

里奥:是的。我认为该轮到我辨别供需如何最终影响到价格走势。关键是如何分析市场情况及其他投资者的心理状态。但这种挑战物有所值。

Q:你认为交易是一种个人竞技吗?

里奥:一种挑战。

Q:如果看待同周围的竞争?

里奥:判断市场走势是一大难题。在分析市场走势时,很明显你会面临多样的竞争。别人也在做同样的事。他们的观点同你相左。交易池内人人自危。面对竞争,你力所能及的是必须明白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手中的头寸如何?你必须弄清楚他们买了多少,卖了多少。他们忍耐极限又在哪里,在不得不卖出平仓之前,他们能买进多少?在不得不买进平仓之前又能卖出多少?在认亏止损出局之前最大风险承受额度是多少?这些问题都是场内交易者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但如果你在入市之后方向是错误的,你就无能为力了。换言之,如果你对供需状况判断无误,其他可一概不论。所以,是的,我将周围的竞争因素都考虑在内。不过,我又常常在思考,基于其真实的价值,市场将向何处去?

Q:您已经陈述了个人在投资方面所受的种种影响,请问,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您认为要具备哪些要素?

里奥:我遇到过不计其数这样的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我认为个人心理结构的重要性胜过其他任何因素。很明显,如果你经过投资训练,大有裨益;如果你受过良好的教育,大有裨益;如果你资金雄厚,大有裨益;如果你在交易池内身材高大,可以窥探到别人手中的头寸,大有裨益;但是这些还不够,关键因素还是取决于你的心理结构。你的内心一定要除掉自我。一个把自我高高挂起的投资者很难成功。因为你会不时地犯错误。如果是自我阻止你坦陈“我错了”,那么你会遭受重挫,导致亏损。你会崩溃。你必须具备自我诚实的品性。其他人搞什么与你无关。不要受他们的影响。“也许他知道我不知道的情况,他在买进,我也应该买进。”这不是成功投资者所为。

Q:一个优秀的投资者必须具备诚实的个性?

里奥:是的,优秀的投资者必须对自己诚实。我认为核心问题是什么?我相信市场会上涨吗?我相信市场会下跌吗?根据所见、所知,我必须对自己诚实。如果观点有误,我必须尽可能地承认。这是一种求胜心理。总想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为了下一次正确,愿意承认失败。

Q:你认为成功的期货交易还需要具备哪些心理特征?

里奥:能够承受风险。我的意思是说,有些人简直不能接受风险。他们只能将资金投放到国库债券中去,借以获取利息,如此而已。

Q:你认为阻止投资者成功的主要心理障碍是什么?

里奥:其中之一就是接受亏损的能力。你会认为不接受风险的投资者将会永远正确。实际上,我发现,我所交易的头寸中,有可能60%是错误的,但结果仍然是大获全胜。关键就是资金管理。你必须尽快了结亏损头寸,减少风险,而应该放足盈利头寸,使其体现真正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60%是亏损的,但最终会有理想的收获,因为其余40%的交易你是正确的,而且是大赚特赚。

Q:根据你的经验,阻碍人们的因素有哪些?

里奥:许多人不能正视自己错了。所以,你需具备这样两个要素:首先,愿意承受风险。另外一方面就是有承认自己犯错误的勇气。还有第三个要素,你必须从情绪中摆脱出来。不要把失败的情绪带到下一次交易中去,这样无疑会损害新的交易。

每一笔交易必须各自独立。你不能让前一次败绩影响到下一次尝试。否则你会再次证实前次的失败。这决不应该纳入交易者的心理。每一笔交易必须自行负责。它们各自为政,互不干涉。一旦结束就完结了。

Q:有些人不会获利?

里奥:让盈利头寸跑赢大市是又一难题。但是,降低亏损额度,能够尽早认亏出局更难。更重要的是,你必须懂得,莫让一次亏损或者连续几次亏损就把你挫败。

Q:对于里奥·梅勒姆来说,想要跨越的最大一个心理阻碍是什么?

里奥:很难说只有一个。我认为不沉湎于自己的观点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考验,也是这些年来我经常违背的一条原则。所以我知道,我并不是常常能够遵守成功交易中最优秀的原则。我总是固守一种观点,有时同市场决战,或者是如其他人所说的,同市场决一雌雄,最终结果自然不妙。这是我最大的心理阻碍。

Q:自我怎么样?

里奥:在这方面我问题不大。你知道,今天我甚至不相信自己还有什么自我问题。新闻媒体喜欢给我加上一个,但这不符事实。我很了解自己。

Q:你知道,每个人在交易过程中都会经历困难时期。你只是讲到了发展成为成功投资者需要跨越的心理阻碍。当你度过困难期之后,你会对自己说什么?你在想什么?你看到的是什么?你在身体和情感上有何感受?

里奥:困难时期容易打乱你的逻辑和规则,这是很危险的。潜意识中也好,书面的也好,你应该设定一套规则。每一位成功的交易者都有这样一套交易规则。我说过,一位优秀的投资者就象是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你可以用来演奏优美的乐曲。但是如果它跑了调,哪怕是一点,演奏的音乐也不会完美。为了保持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的风格,为了持续成功,就应该“坚守岗位”;或者说,你必须音调协和。当你处于艰难时期,你找不准调子。突然,你的思维和情绪发生了错误,整个逻辑突然被扭曲,你处于一种混乱的状态。

Q:你的逻辑被打乱了?

里奥:是的,你忘掉了你的原则。你破坏了你认为正确的原则。突然,你的整个交易结构分崩离析。你开始干起一些本不该干的事情。如果你思考它,产生一种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的情绪。换言之,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已经跑调了。每一位交易者都会经历几次这样的体验。

Q:在这样的时刻你会对自己说些什么?

里奥:有时,你只须清掉头寸。对于那些开始对你的交易造成影响的头寸有什么好怜惜的?我已经深受其苦,只好出局。我必须重新洗牌。我必须出掉那些特别的头寸。即使是有一天、两天或者三天,有时候是一个星期。但是我必须撤身。我必须恢复清静的心态,这样保持良好的心理,以便下次能够重新认识市场。

Q:你是否也曾对自己说过这样的话:“里奥,你又在做蠢事。”?

里奥:千万次。尚存的优秀投资者还没有一个不做傻事。事实上,当你犯了错误的时候,你应该自我承认。你做了一件傻事。你没有倾听警告信号。你损害了自己制定的规则。这些是你做的傻事,你应该聪明一些。你应该对自己诚实。

Q:当你自言自语的时候,是否有某种情感依附在这种独白上?或者你只是理智的一种独语?

里奥:你必须排除一切情绪。你必须从情绪中摆脱出来,你必须保持理智。在决断过程中,让情绪走开。因为情绪化反应来做单或者下决断是最糟糕的理由。在制定投资决策时能够将个人情绪推在一边,这是我最强大的资产。无论何时,只要情绪开始作怪,我就会采取行动,清场出局,从交易中撤出来,重新获取平衡。

Q:当你决定离场出局,清掉头寸时,你是否会想到钱?你是否会想到在帐户上又要斩掉一部分资金?

里奥:如果是这样,你更应该出局了。如果你痴守头寸的原因是由于在感情上不能忍受资金的损失,那么你知道它们是错误的头寸。是该立即退场了。因为你不这样做,你就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你应该面对这样的亏损。你应该自然、清楚地感受它。你知道我过去怎么做?当我还在交易场内工作的时候,我强迫自己接受这样一种习惯。每天交易结束之后,我会过一遍所有的交易头寸,算出各自的底线。我会如何了结这一天?我每天总是记下盈亏数字,当然盈利头寸不会影响到我;但是对于亏损头寸,我则从容接受,并且亲笔记下来审视它,感受它。这是非常重要的节律。

Q:当市场顺着你乘风破浪而进时,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感受到什么?那时候你对自己又讲些什么?

里奥:哦,真是导演兴奋。无法言喻。有人将之比作性。

Q:情绪高昂?

里奥:是的,情绪高昂。而且,事实上很性感。我认为它使你达到一种极限。很象性爱过程中体验到的性高潮。可以同做爱相媲美。所以,真是极度的兴奋。应当警惕的是不要让它影响到你个人生活的其他方面。我对此常常是谨慎对待,严格防范。也就是说你怎样对待别人,如何打发你的个人生活,如何对待你的家庭,你该买什么,不买什么。

你知道吗,我过去常常为自己购买一件礼物?不是在获胜的时候,而是在失败的时候。当我连续出现亏损时——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增况——当我遭受重挫时,我会出去购买一些昂贵的东西,表示自己还可以支付得起。

Q:很高兴您这样讲。当我出师不利的时候,我总会带妻子出去吃顿饭。

里奥:是的,我在得势的日子很少奖励自己。因为节律要求我必须呆在生活范围界线之内,而在市场获取的胜利可以不顾。盈利反倒更加理智。许多人做不到。但是你必须学会克制自己,莫让胜利的喜悦影响到你同周围人士的日常相处。千万不要盛气凌人。人春风得意时很容易这样。

Q:能否描述一下你在市场中的情绪表现?特别是,你如何调整心态?

里奥:从兴奋到低落,情绪变化真是千奇百怪。正如你所理解的,我坚信每一天交易结束之后,你应该象塞进抽屉一样,把它们丢开。你应该把这些情绪一锁了之,走人。你应该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这是一种调剂。不要让亏损头寸占据我的心态,也不要认为只有盈利才可以保持正常的心态。要做到宠辱不惊。

Q:当你因为一次交易或者几次交易感到意志消沉时,这是你调整心态的方法吗?

里奥:没错。

Q:你坚定地走出房门,说道:“我什么都不想,明天再说吧”?

里奥:当我想完成它时,很难完全做到这一点。但是我知道我在向着这条思路走,一小时之内,没事了,也就结了。我锁上它,明天再说。第二天我会打开抽屉,再作打算。这本身就是一种休息。

Q:你对自己说什么吗?

里奥:当然啦。你必须自语;你和今天的交易化清界线;记住,结束了。过去属于死神。走开好了!转向下一次机会!当你这样告诫自己的时候,你清醒自己的位置。你占有了主动权。

Q:作为投资者,你对自己拥有什么样的信仰?

里奥:想要投资,首要的就是对自己有信心。假如你对自己缺乏信心,你不会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如果自认失败,你很难成功。相反,你注定会失败。你应该对自己充满信心。只要你感觉你是胜者,你就有机会。但这并不是说你将永远获胜!不过,你至少拥有了正确的心态。应该相信自己。应该相信你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应该相信自己的观点是物有所值,你有实力提出可行的观点。你必须拥有这样的心理。

Q:其他信仰呢?

里奥:必须果断而持之以恒。

Q:你是否有一位导师或者楷模,他们能不断帮助你提高投资水平?

里奥:我想是的。他们都曾教会我一些东西。他们每个人都有各自伟大的一面。有一位先生叫西德尼·歇尔,他在纽约做土豆期货。他是早期土豆期货市场中出色的投资者。你知道,当时,梅茵土豆还是纽约市场中响当当的。我认识他的唯一理由是:当我还是一个孩童,我同西德尼(BALOX)的小孩是朋友。他的爸爸向我教导了一些终生难忘的经验。他告诉我,如果你想知道市场有多强劲,即使是你想买,也要先入市开卖。看市场是否会吃掉你的空单,尤其假如你象他在土豆市场一样有名的时候。这样,我心理明白,他本准备吸纳仓位,却先煞有介事地假意沽空,瞧瞧市场是否会吞噬他的头寸,然后能够持稳价格结构。如果象预期一样,他知道买进的时机到了。然后,他会叫经纪人或者其他人入场代他买进。这是他测试市场强度的一种手段。如果想要做空时,采用的方法正好相反。

Q:我猜想,许多人很难在心理上做到这一点?

里奥:我想是的。但这无疑是一种测试市场强弱的逻辑之道。总之,如果你开始抛空,市场便不堪一击,也许你就不该再打算买进了。市场远较你想象的疲弱也许这是不能买进的原因。这样做,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收获。西德尼·歇尔让我学会了这一手。他理所当然是我的楷模。

另外一位让我受益非浅的先生,也许你听说过,并且有所了解,他叫罗尔夫·彼德。罗尔夫·彼德是我的楷模,原因是他教育我的东西正好是我的弱项。我是短线投资者。记住,我们是场内交易者。场内交易者注重短线操作,时间非常短,三分钟、五分钟,一天就算是太久了。

罗尔夫·彼德教导我,真正赚大钱可不能这样做。他向我解释说,如果你对市场走势确实有什么观点,那应该是长线观点;实际上你应该按这种思路去投资。罗尔夫是这样的投资者,他的头寸一放几个月,甚至几年。他对市场有一个长线的看法。既然大豆看涨至12美元/标准蒲尔,你需要做的就是在6美元建仓,然后持守头寸等待另外6美元的空间。或者到那时,价格没有涨到12美元。这是长线思路。那时候对于象我这样的短线操作者来说,长线的概念就象是白天和夜晚之间的差别。这无疑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罗尔夫按照他的方式,教会了我如何运用长线思维。它改变了我的风格。

此后,因为我开始主管交易所工作,离开了场内交易,不得不离开交易池。我只好上楼办公,通过电话来做单。从此以后,我不得不改做长线投资。我再也不能象在场内交易者那样来回进出。是罗尔夫·彼德教会了我利用长线思维。这不是说你将永远正确。工作的变更迫使我按照长线来思维。

Q:许多投资者很难将一个市场走势看到底,即使他们认为市场长线仍有较大的潜力,但是出于自然的市场反映,往往是半途而废,这对他们心理上很难接受。

里奥:是的。很对。这就需要信心。你必须坚信你的观点。让我再讲一遍,你必须要树立坚定的自信心,对自己的能力要抱有信心。你应该知道什么是危险的信号。很自然市场会回撤,你应该承受得起行情的震荡。

但是你必须知道什么是回撤,什么是反转。有时,反转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一个警告信号,你应该当心。这些东西你应该不断学习。谈到学习楷模,当然罗尔夫·彼德的思维模式是我学习的榜样;另外一个让我受益终身的是罗伊·西蒙斯,一个非常成功的投资家。

Q:非常出色。

里奥:是的,他是一位出色的人物,出色的投资家。罗伊对天底下的商品几乎无所不涉。我曾经找机会探视了一下他在做什么。勿庸置疑,他无所不做。哦,这提醒我,你一次可以做不止一个品种。不过,我认为这还是有一定的限度。我不认为每个人都是罗伊·西蒙斯。但是,你一次至少可以做一个品种之上。罗伊还教会我,商品之间存在关联作用。因为他并非总是做多一切,也不是做空一切。在某些商品上做空,有些商品上做多。所以,从此我意识到,通过运用不同商品之间的基差价值,多空交替,可以帮助你实现整体计划。从某种程度来讲,这种做法帮助我较好控制了风险。

Q:你认为自己能分化手中的头寸吗?

里奥:是的。我始终保持一次交易3到4种商品的习惯。但是,罗伊·西蒙斯启发了我,他指引我成为多商品投资者。另外一位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我从他那里学到了期货交易的基本原则,他对我的影响也很大。他告诉我有两种期货分析方法:一种是技术分析,一种是基本面分析。是艾尔默·福克纳指导我掌握了技术分析方法。他在当时的市场中赚过也赔过数百万美元。我遇到他的时候,他再次破产。然而,他对技术指标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分析图表的能力十分出众。他最终指导我掌握了所有技术分析知识。实际上,我开始痴迷于技术分析。

我还结识了另外一位你非常熟悉的人物,马楼·金。他让我明白,基本面最终决定市场的真正价值。毫无疑问,供需状况将最终决定市场的走势。马楼·金的主要观点就是市场将按着供需指引的方向运行。所以,你所要做的就是按照统计数据来分析供需将如何决定市场的走势。这是他的分析方法。他不在乎技术指标。所以,我主要从这两位身上学到了如何做期货。他们都是我的楷模。他们是你所能遇到的反差最大的两个楷模。因为他们两个分析市场的方法竭然不同。艾尔默·福克纳对供需根本不关心。没关系。你所应该做的就是阅读技术图形,阅读技术图形。

Q:你怎么看,里奥?

里奥:我的观点是,首先,没有绝对的技术派,也没有绝对的基本面派。在当今世界,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更应该说是二者皆具。投资者应该明白基本面如何,技术走势又如何,只有把这二者结合起来,你才能赚到钱。所以,期货投资者对技术走势和基本面都要有所了解。这是我所学到的。另外我感到,马楼·金尽力探究的基本面实际上很难实现,因为供需在不停地变化。很难跟踪这些反映供需状况的因素。这不止是简单的统计数据。其间包容了大量的事实。而且,你必须掌握这些数据河里相关的重要性。有时需求比供应更加重要。有时,其他一些外来事件的影响又绝不可小视。换言之,你不知道这些信息究竟孰轻孰重。所以,没有简单、一成不变的公式。

每天都有新的信息潮。每个星期,每个月都有。当我讲到图表的时候,我指的是技术分析。技术图形反映并消化了市场中发生的一切因素。对吗?市场中的多空力量构成了技术图形。因此,技术图形代表了每个投资者的状态。

所以你眼前展现了所有的马楼·金和所有的艾尔默·福克纳,因为他们的买卖直接表现在了这些图表上。如果你明白了它们,你也就掌握了所有的基本面。这是技术分析的原理。这不是巫术。这是市场中所有参与者观点的大荟萃。所以从理论上来讲,技术分析是行之有效的。举个例子,假如你跑进人群密集的剧院里,大喊“着火了”!人们就会从座位上跳起,冲向出口。这是一种条件反射。好了,技术图形和技术分析也是同样的道理。他们创造的模式代表着某种含义。

如果你掌握了技术分析并且能够准确理解它们的含义,尽管你对基本面了解不多,也可以通过技术分析来搞清市场走势。但是,正如我开始讲到的,最好能了解一些基本面情况。对我来说,这些年来,有60-65%是靠技术分析,30-35%或者40%是靠基本面分析来做的。但是通常来说,如果技术分析同我掌握的基本面不符,靠技术分析我很难真正挣到钱。

Q:我在过去的期货分析年会常常讲这样一个故事。可以是任何品种,但是就我所知,世界仅上有两个人真正对黄金了如指掌,一个是多头,一个是空头。

最后,里奥,对那些渴望成功的期货投资者,你有何良言?对那些有志于在期货市场有所作为的投资者你有何建议或者是鼓励的话要说?

里奥:期货市场是你所经历的最大挑战。这是你周围最有趣的挑战。既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业余爱好,因为它需要化费太大的精力!高风险,高回报。

但期货不是9点到5点的工作。这是一个24小时的工作。你永远置身于市场中。你永远和市场同波逐流。你永远同世界共振。对于那些有着良好心理和完善个性的人来说,期货市场魅力无穷。你必须具备风险资金,这样即使出现亏损,也不会改变你的生活格式。如果你能成功,真是一种莫大的欣慰。

不过,我要提醒的是,期货市场有很大的风险。你也许很难成功。期货投资非常艰难。如果你没有成功,不要妄自菲薄,将之归于个人的失败。因为也许你可以在其他行业取得成功。如果你在期货市场不能成功,并不表明你在其他行业也一样无所事事。期货市场另外一个负面影响就是当你成功的时候,你的人生会变得十分短暂。非常短暂的人生,但我不是指人的寿命。你仍能享受在其他行业中一样的寿命。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时间过得飞快。你的日子,一周、一个月如白马过隙,光阴似箭哪!期货市场是如此令人兴奋。期货市场又是如此有趣,让人忘掉了春秋,缩短了人生。这真是不幸。你和街面上坐在办公室上班的朋友度着一样的年月,可是他的时间显得更长久!

Q:但是他认为他的生活却是度日如年,味同嚼腊?

里奥:也许。

Q:这是一项漫长而艰苦的旅程,对吗?

里奥:是的,非常正确。


【韩国MTV《刻印》劲舞团主题歌 Kore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