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6】始终追随主力合约交易

【6】始终追随主力合约交易:

原创作者:雷京华

如果你是个纯粹的投机交易者,不想踏入期货合约的实物交割阶段,那么你的交易应当避开或者远离那些即将进入交割月的合约品种。因为这类合约品种的价格波动幅度往往较大,成交量稀少,同时交易所还要提高保证金比例和持仓手数的基数,风险骤增。此时你很容易由于资金链断裂或者判断失误等原因,酿成交易悲剧。可以说,在这个问题上栽跟头的投机交易者不在少数。

那么,远期合约是不是可以放心大胆的介入呢?雷京华给出的答案也是否定的!远期合约没有主力资金活动,交易量小,持仓少,常常跳价位交易和睡眠式交易,这种交易合约的价格更容易被人操纵,陷阱多多。你若无特殊交易目的,应坚决避免参与此类交易。

主力合约由于持仓量与成交量比非主力合约都大,很少有跳价位的交易产生,在每个价位上的交易相对充分,期价波动活跃,容易满足各个交易者的即时交易要求,对于善于按书面操盘计划进行交易的人来说,实现其交易计划的概率最大。

但有些交易者在明白了这一点时,其持仓已经被套,加上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已很难从市场上安全脱身。如果你的持仓品种逼近或已进入了交割月,此时你必须适时果断地进行战略性移仓,通过加入主力合约的交易,来弥补过去的损失,并设法赢利,改变你的交易亏损历史。

如果你所持仓品种的近远期合约期价呈现近低远高正基差排列态势,那么,你平仓近期合约多单、建立远期合约多单的移仓成本将相对较高,而你平仓近期合约空单、建立远期合约空单的移仓成本则相对较低;如果近远期合约期价呈现近高远低逆基差排列格局,那么,你平仓近期合约多单、建立远期合约多单的移仓成本相对较低,而你平仓近期合约空单、建立远期合约空单的移仓成本则相对较高。

一般来说,近远期各合约期价呈现近低远高正基差排列,表明主力资金积极看涨远期合约走势,因此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量仓交易重心也会逐渐远移,而远期合约期价走势的增强,会逐渐带动近期合约期价联动扬升;如果近远期各合约期价呈现近高远低逆基差排列格局,则反映主力资金积极看空远期合约走势,虽然近期合约期价相对较高,但远期合约期价并未联动走强,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量仓交易重心也会逐渐远移,而远期合约期价走势的趋弱,会逐渐带动近期合约联动下行。所以,在移仓时,选择时机非常重要,限于篇幅,雷京华在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从一些成功者积累的经验看,始终积极跟踪介入交易量大的主力合约进行交易是交易者较好的选择。

〔版权所有,未许勿载〕
 ∞∞∞∞∞∞∞∞∞∞∞∞∞∞∞∞∞∞∞∞∞∞∞∞∞∞∞

■期货与股票网络语音培训联系方式及联系人
●腾讯QQ号:283630287 昵称:期货居间人
●新浪UC号:71140902 昵称:期货居间人
●网易popo帐号:ljh57127@163.com 昵称:期货居间人
●住宅电话:0536---6256625 姓名:雷京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