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1元基金与2元基金〔转帖〕

基金新发行,1元一份,投资者疯抢而空,股市上涨,基金净值变成2元,便很少有投资者申购了。说也奇怪,只要该基金一分红或者拆细,净值变回1元,投资者又大肆申购,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出现了,投资者倾向在面值购买基金,而不去管基金内在含金量。

  基民有自己的理解,如果买原始基金,或者1元净值的基金,就没有让别人赚走自己的钱,如果买2元的基金,那么别人1元钱买的为什么让我2元钱买?别人不是赚走了我1元钱吗?

  仔细想想,这样的逻辑颇有一些阿Q精神,1元1斤的西红柿和2元2斤的西红柿有什么区别?其实完全一样,但是换到基金上面,1元人民币买1元净值的基金就远比2元人民币买2元净值的基金更受欢迎。有高人指出,其实这不仅仅是阿Q精神,是有其内在原因的。

  这要从基金的功能说起,基金是基金公司去经营基金持有人资产的一个产品。虽然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明示了基金的可能收益和可能风险,但是,没有一家基金说自己的基金有道德风险,比如基金公司完全有能力由基金向其他机构投资者输送利益,比如基金之间也完全有能力互通有无。而这些风险虽然实实在在的存在,但是却从没能登上台面,基金持有人规避风险的办法就是不要溢价,只买面值基金。

  为什么买面值基金能够规避道德风险?如果基金净值是2元,下降到1.8元问题并不严重;而如果基金净值是1元,下降到0.9元可能就要受到来自各方面力量的攻击,所以低面值基金更容易规避道德风险,这也就是基金投资者更青睐1元基金的深层次原因。

  那么是不是2元基金就不能买了呢?其实也不是,虽然2元基金的道德风险要高于1元基金,但是并没有谁真的有证据能证明基金间存在基金黑幕,而2元基金也有自己的比较优势,比如分红的可能更高,比如过往业绩更好。另外,高净值基金之间也有净值大比拼,如果某基金能够列为所有基金净值之首,这也是一个能大幅提升基金公司声誉的好办法,所以高净值基金也有其独特的收益。

  所以1元基金与2元基金互有优缺点,投资者完全不必厚此薄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