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押房拼命未果 老股民二次退市

  “这一回,我就是把房子卖了也要杀进股市!”正当无数准股民对着大牛市如此这般发狠时,真有人把它变成了现实———在成都某机关工作的李梅,于今年4月把自家房子拿出来抵押贷款,5月8日,已告别股坛近10年的李梅拎着沉甸甸的28万元巨款重回股市,本打算大干一场,结果事与愿违,仅仅入市一周的她就亏了近两万元。昨天的大盘稍有反弹,受尽股市“蹂躏”的她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仓出门,并向记者表示:“从今以后,我再也不当那背时的股民了!”
  可是跟李梅的痛定思痛相比,更多的股民疯狂依旧:其中不乏卖报的太婆、打工的小伙和靠退休金度日的老工人,他们都希望能在股市大潮中分得一杯羹。李梅说,她希望借本报的“股事热线”,送所有股民一句大实话:一夜暴富太玄,股市有风险,别把身家性命也搭进去了。

  曾被“熊”咬 发誓永不入市

  10年前,李梅就是一个股民了,和现在的众多股民一样,她也曾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跟股市拴在了一起。刚开始的时候,大盘走得很好,大街小巷都在谈股论经。李梅背着丈夫把家里的5万块钱积蓄全部投进了股市。从此,李梅每天中午下班就冲进交易所,下午3点才去单位上班,晚上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电视里的股评。刚开始的时候,李梅的5万块钱也曾小赚了一把,到了1997年7月以前,她的账上已经有了7万多元了,这时,李梅才敢把她在炒股的事告诉了丈夫,丈夫一听就力劝她把股票抛了,说风险太大,可是李梅坚信股市钱景无限,任凭丈夫怎么说她都不肯退市。

  然而1997年7月刚过,股市就一路走低,到了1998年底,李梅的账上仅剩不到5000块钱了。“不到一年,我的5万块钱就只剩了个‘把把’,你说气不气人?”为了这事,丈夫和李梅大吵了一架,两口子有一个多月没有说话。“突然之间连本钱都洗白了,还有啥意思?”那段时间,李梅恨透了股市,“每天都精神恍惚,你说那么大笔钱咋会眨眼就不在了呢?”钱没有了,可亲情不能没有啊。为了能和丈夫重归于好,李梅在丈夫面前发下毒誓:“如果以后再碰股票,再踏进证交所半步,我出门就遭车撞!”好不容易,李梅才跟丈夫和解,恢复了平静的生活。

  再为股狂 押房重现江湖

  去年年底,股市再度开始火爆,为了信守当年的诺言,李梅一直都按住自己的情绪,没有入市。但是今年以来,股市的火爆引得李梅身边不少同事朋友争相入市。“我的股票又涨停了”“今年我的票都翻番了”……每天都听到身边股友的喜讯,李梅再也坐不住了。特别是今年三四月的时候,股市的强势上扬几乎让所有股民为之疯狂,于是,李梅决定“撕毁”诺言再出江湖。

  由于从1998年起,家里的钱就一直被丈夫管着,李梅无法从丈夫那里拿到资金,她便打起了房子的主意,想拿房产证去抵押贷款———由于银监会曾发出过通知,禁止信贷资金被挪用炒股。内行告诉她,如果以房产证上的房产购价为基数贷款,就不需通过银行聘请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操作起来非常简便,只要提交身份证、收入证明、购房合同、房产证等,然后填写贷款申请书就可以了。当时她家的这套房子市价在40万元上下,于是,4月25日,她终于去银行办好了手续,从银行轻松贷到了25万元,贷期为一年。她说:“只要书面手续办得齐,在申请书的贷款用途一栏里别填炒股,随便编个理由就可以了,银行不会对这样的贷款进行跟踪的。”

  办好贷款过后,李梅就开始寻找入市机会,此时,“五一后要大涨”的消息就不绝于耳,于是她把贷来的25万元和平常存的3万元私房钱一起全部投进了股市。

  又被“牛”伤一周学费两万

  以前炒股,李梅就喜欢盯着一只股票买,只要看准了就把全部资金压在一只票上。五一长假期间,李梅一直在研究股票,研究大盘,她发现有很多机构都在推荐深天马。于是5月8日一开市李梅就对准深天马下手了———毫不犹豫地以14.2元的价位买了近两万股,当天该股最高就涨到了14.4元,李梅暗自得意自己宝刀未老。谁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深天马一路走低,在大部分股票都上涨时,深天马几天之内就跌到了12.6元。“10年前的那种不祥之感又回来了。”李梅痛苦地说,她本来只是想趁上涨赚一笔立马出来,把贷款还了,丈夫也不会知道,天衣无缝地做回美梦。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李梅的股票再次被套。一连几天她都寝食不安,后悔自己的贸然决定。现在,只要一有深天马的一点动荡她就特别难受,“是割肉还是继续持有?太折磨人了!真是受够这样的日子了!”前天的大盘震荡让李梅再也受不起惊吓,最终她决定全部清仓,并于昨天大盘回涨的时候挑了个高位,以近13元的价位抛出全部股票,最终仅小亏了两万元左右,权当用自己的3万元私房钱又交了回学费。昨天李梅表示,从今以后不管股市多么诱人,她再也不会进股市了。虽然重出江湖仅仅一周,但李梅称:“我已经受够了”。

  全民炒股 新人不晓愁滋味

  李梅二次退市的故事对不少新股民而言,也许并不受欢迎———因为他们正处于疯狂状态,实在不愿有人去扫他的兴,在华兴街卖报纸的杨太婆就是其中一位。

  由于这段时间报纸生意也莫明其妙地好了起来,太婆每天都能早早就腾出时间往股市跑,一天还可以跑好几趟。说起杨太婆,在一旁擦皮鞋的伙伴都在“报料”:“太婆的股炒得好哦,葛洲坝她是两块多买的,现在都涨到13块多了!”

  在华兴街某面馆打工的李某虽然还算不上一个正规股民,但却是个标准的股市发烧友。他每天一边端盘子一边跟旁人讨论股市,“听说股市又涨了,基金是不是要稳当些哦?”他说他目前主要是本钱太少,如果真的有了钱,说不定也要进去炒炒试试:“我就不信我连杨太婆都不如!”

  这段时间,许多融资公司、典当行的生意也火爆起来,不少人押车当房入股市。记者昨日从多家典当行了解到,前几年,市民的典当物主要是黄金、首饰、手机、钟表等,今年开始,当房产和汽车等大件的比例增长很快,比如汽车典当,就占到了全部典当金额的三成左右。

  真情提醒 切莫指望一夜富

  李梅对记者说,她真想把“股神”巴菲特的一段名言送给股民朋友:“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二,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第一、第二条。”其实三条秘诀就是八个字:避免风险,保住本金。巴菲特的这段名言正是他一生投资股市的经验总结。“股神”从1956年到2004年的46年中,年均收益率也只有26%。由此可见,就连“股神”也不是一夜暴富的产物。

  近日,中国证监会已发出重要通知,要求各地对个别投资者中出现的抵押房产炒股、高利贷炒股、拿养老钱炒股的情况,加大告诫力度,使他们理解并始终牢记,生活必需和必备资金关系身家性命,切勿冒险投资。

  西南证券的高级分析师也提醒广大股民,投资股票市场周期短、利润高,的确是投资的好工具,但是金融风险也很大,一旦遇上行情大调整,就会令资金套牢。而不管是抵押贷款还是典当融资等方式,都需要支付高额的费用,一旦被套牢,股民损失就相当大,希望通过融资方式炒股的市民慎之又慎。〔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7-05-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