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央行组合拳显示宏观调控决心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连出“组合拳”,史无前例地首次同时提高存贷款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放宽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每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到千分之五。这一系列组合拳所显示的是中央对当前宏观经济领域局部过热的调控决心。

花旗银行昨晚表示,仍然预期央行会在今年内提高贷款利率0.27%,并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年内人民币汇率升值将达到7.5%。不过这些必须要看未来宏观经济的具体走势,以及央行的对策。

对于目前市场和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提高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加息调控股市意味强烈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周小川表示股市不归他管,但是此次加息仍然显示出央行对股市调控的强烈意味。

首先,这次加息采取了存贷款利率非同步的方式,即存款利率加息幅度超过贷款利率加息幅度。这样做是吸取了今年3月18日加息的经验,其用意是避免加息这一工具被市场发挥成助推股市的“反作用”。当时沪深股市大幅拉升,银行信贷大幅增加,加上CPI指数升高,加息是预料之内。不过因为A股整体结构是以银行大盘股为主体,加息促使银行利润预期大增,再加上导致人民币升值,客观上反而拉抬了股市,并没有起到降温的作用。此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二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提高得更多,但是贷款利率却是五年以内(含)只增加0.18%,五年以上只增加0.09%。这样一来银行的利差缩小,也就意味着利润空间大大缩小,对未来银行股的股价走势有较大影响。

其次,近期最新统计显示,数千亿银行存款通过各种途径流向资本市场,银行又有大量贷款放出,对整个银行体系来说风险开始增大,央行出于对银行业的风险控制收缩流动性将会间接导致本轮因为散户资金为主引起的牛市暂歇,不过这可能也需要一个传导过程。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进一步收缩流动性

央行宣布将在6月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到11.5%,届时将锁定数千亿银行资金,进一步限制放贷冲动,以达到为投资过热降温的目的。

此前,央行频繁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反应却趋向平淡,今年3月18日加息的效果也暂未显现。央行行长周小川对此曾承认调高准备金率对市场心理影响正逐步减弱。不过客观上来看,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银行已经逐渐开始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合理增长,进而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4月份的CPI达到3%,较一季度的3.3%略有下降,通胀压力尽管仍然很大,但是央行已经看到了货币政策的效果开始显现,这也促使其继续使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有分析认为,央行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是面对其他国家压力的让步,将导致人民币加速升值。不过有关人士却认为,目前保持的5%左右的升值速度是合理的,扩大波幅有助于减缓升值压力。

央行表示,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一项制度性建设措施,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更不意味着大幅升值。按照现在的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具有根据市场供求和国际主要货币之间汇率变化双向浮动的能力。我国已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建立了做市商制度,做市商的主要职责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调节外汇市场供求,这有利于避免外汇市场价格的过度波动。而且,目前人民币不再盯住任何一种单一货币,而是参考一篮子汇率进行调节,这有利于平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最近的表现来看,上周人民币曾经大跌过200多基点,人民币完全可以双向波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单边上扬的走势主要还是因为我国的贸易结构问题,随着国际收支朝着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人民币升值预期将会逐渐减小,适时放宽波动幅度将提高做市商的积极性,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也会更符合市场供求的影响。

加息对楼市影响甚微

本轮加息贷款利率相对存款利率加得到比较少,对楼市影响甚微,业内分析认为这从侧面也反映出中央对前期楼市调控效果的认可。

如果央行继续允许商业银行对普通房贷利率打八五折,那么客户只要执行7.20%的85%即6.12%的利率(五年以上不含),这相当于过去没有优惠的利率。比如一套价值100万的房子,5月18日升息前恰巧办理成功,首付30万,贷款70万,分30年还清,那么原来7.11%年利率(未优惠)还款情况为每月4708.94元,总还款金额为1695220.09元。升息后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7.20%(未优惠)那么届时每月要还款4750.97元。可以看出每月要多支出40多元,总支出将增加近15000元。如果享受打八五折,那么客户的付出将更少,选择公积金贷款也比较合算。〔来源:陈韶旭\文2007-05-19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