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星期四

锌期货在上期所上市〔转帖〕

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锌期货合约。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将于2007年3月26日挂牌交易锌期货合约。

这是继去年白糖、豆油、PTA期货成功推出之后,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今年即将上市的第一个新品种。至此,我国四大期货交易所已推出13个期货交易品种。

锌是重要的有色金属之一,其生产量和消费量仅次于铜和铝,广泛应用于冶金、建材、机电、化工和汽车等领域。我国锌资源丰富,地质储量居世界第一位。近年来,我国锌工业快速发展,精炼锌生产量和表观消费量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位。自2004年从锌净出口国转为净进口国以来,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锌进口国之一。
 
附1:期货交易品种


截止2007年3月26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在四大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期货交易品种已有13个〔其中小麦、大豆、棉花又各细分为两个交易品种〕。
〔1〕上海期货交易所:铜、铝、锌、天然橡胶、燃料油。
〔2〕郑州商品交易所:硬小麦、强小麦、棉花1、棉花2、白糖、PTA。
〔3〕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
〔4〕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指数期货 〔暂未上市〕

附2:PTA〔简介〕

PTA是精对苯二甲酸(Pure Terephthalic Acid)的英文简称,在常温下是白色粉状晶体, 无毒、易燃,若与空气混合,在一定限度内遇火即燃烧。

PTA是生产聚酯(PET)的主要原料。全球生产的PTA有70%用于聚酯纤维,25%用于聚酯树脂的消费,还有5%用于其它方面。在我国,PTA的最终产品是聚酯纤维(包括涤纶长丝和涤纶短纤)、聚酯瓶片(广泛用于各种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的包装,占20%)以及薄膜(主要用于包装材料、胶片和磁带,占5%),也就是说PTA消费的75%是用于化纤原料,因此PTA是生产化纤的重要原料,在化纤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附3: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介〕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的交易所,于2006年9月8日在上海成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对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积极筹划推出股票指数期货、期权,并深入研究开发国债、外汇期货及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健康规范、高效透明、功能齐备、技术先进的现代化金融衍生品交易中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