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星期五

〔转帖〕股市中期头部的九大信号

 中国A股承接2006年牛市大阳线的惯性作用,上证指数一路走高,曾达到3049.77历史高点,但随着二月底一根巨阴棒的砸出,进入三月成交量明显缩小,技术指标也死叉走坏,虽然很多人毫不怀疑今年股市在大量超级巨无霸海归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前提下,指数能创新高。但根据传统经验判断,目前的市场出现了中期头部的九大信号,有较大幅度回调的要求,现将判断的依据列出来供各股民参考:

  第一, 社会上人人都在谈论股市赚钱。股谚有“连理发师都谈论股市赚钱时,应该清仓出局”的提醒,因为这时候,股市泡泡由于全民参与,已经吹得太大,后面再有新股民进入接着吹,容易吹爆;

  第二, 新股民大量入市,不少人无风险意识。新股民入市的方式有买股直接入市和买基金间接入市两种,2007年元月份的开户数比往年一年的总数还多。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不知道炒股常识,更不具有风险意识,以为进入股市就能赚钱。媒体报到:有新股民在顶部买了工商银行后暴跌,骂政府开设股市骗人,还有人竟然去营业部要求退股;有老头买了基金后,竟然问比银行存款利息高多少倍?这些人极容易接最后一棒。

  第三, 巨量、天价同时出现。而股市有“天量见天价”的谚语流传,一般情况下,市场在见顶前人气很旺,大家都不惜追高买入,一旦股价有回落稍显便宜,理所当然地会被抢购的入市者承接住,因此,升势在延续过程当中一般不会出现大的阴线,如果走出一条大大的阴线,说明市场上的人心有变,多空力量正在形成新的对比,所以,大阴线的出现预示着市场已好景不长了。

  第四, 蓝筹表现呆滞,大量垃圾股乱跳。股谚有“轮到垃圾股表演时,牛市行情即将谢幕”的说法。这说明,大量有业绩优良的股票已经价位太高,如茅台,主力已经不能诱股民买入,而银行股由于今年人民银行有两到三次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而且巨量居民存款已经转入股市或买基金,银行贷款量将明显趋于下降,业绩大幅下降将成定局,主力资金放弃了,于是在垃圾股中挖掘炒作对象,这种炒作一般是捞一把就走的短炒行为;

  第五, 管理层和重要媒体连续提示投资风险。近两个月来,证监会反复提醒买基金也是有风险的,暗示股市将见顶下跌可谓用心良苦;新华社也连续发文提示股市有崩盘的风险,这让人联系到几年前股市狂热时的《人民日报》社论;

  第六, 舆论和股民一边倒看多。据报道外资公司目前一到看好目前A股;某著名券商首席分析师1300点开始看空,2800点翻多;某分析师已经发出3000点是新大底的豪言壮语。目前的市场已经成功营造了一种理念:股市只能涨不能跌。近一年来的走势也说明涨容易跌难,就是跌,也会很快涨上来,股民赚钱赚得得意忘熊,同时也形成了思维定势,被惯坏了。所以,当主力真的大量出货股市暴跌来临时,报刊网络竟然有文章质疑暴跌之后证监会为什么不出面安抚股民?

  第七, 股民不用分析师荐股,自己随便抓的股票竟然涨得很好。近期,分析师戏言将有失业危险,因为股民自己都会选股了,竟然都很准。而且,武钢、茅台、五粮液和万科A等前期明显涨幅过大主力有出货意图的股票,股民在传主力还要拉,互相提醒买入;

  第八, 技术面显示上证指数3000点压力巨大。从998点见底以来,已经连续上涨一年多没有像样的调整,在指数涨幅达到2倍的情况下,不免令人有恐高之忧。当市场总体乐观,忘记后面会有股指期货大量分流股市资金,往往是主力打提前量出货的极佳时期。

  第九, M头雏形已经显现。深沪股市周二出现历史上罕见的暴跌,周三反弹后,周四再度大幅下挫,周五虽又出现反弹,但量能大缩,下跌时量能放大而反弹却量能萎缩,盘面显示主力机构在重仓股上出货明显,两市这种带量下跌短期仍将持续,M头雏形已经显现,而M头杀伤力很大,到破颈线时再出局,已经为时已晚。目前的调整属于一轮中级规模的调整,而且刚刚是开始,因此,建议股民重温股谚的警示,“炒股莫做死多头”。


Numb - Linkin P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