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五月政策多发期投资者要冷静

这拨行情从2005年6月份开始到现在涨了快两年的时间,和当年99年5月19号的行情是不太一样的。

1999年519的行情起点的时候就是一个迅速转折,起点的时候暴涨,有政策的推动力,当时的市场从非常低迷的状态下迅速扭转成为亢奋状态。而当下的这波行情的特点是从股改视为契机,当时很多市场对于股改比较犹豫到底怎么样,在行情的启动过程当中是非常缓慢的,人气是慢慢唤醒的,信心是慢慢建立的。这个大概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逐步股改的效果出来以后引发了场外大量资金的涌入。基金、新股民开户的数量都在后期迅速增加,这拨行情的特点是从慢热到亢奋状态,这两拨行情是完全不一样的。

A股被高估

  中国的流动性过剩有国际传导的特点,实际上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流动生过剩是承担了很多美国经济的通货膨胀。我们有很多的美元,由于我们现在是资本净流入,美元到了中国之后,到了外汇管理局我们国家又增加了我们自己国家的基础货币的供应,也就是说我们实际上印刷了很多的人民币是在为美国人印刷,这点上我们也有国家的特点。流动性过剩现在确确实实体现出来了,不能否认,因为我们已经看到这种过剩在中国经济整个经济体里面左突右撞,撞到房地产,房地产价格上涨很快。现在撞到基金、股市里来,导致股市的迅速暴涨。

  股市的暴涨和流动性过剩是有直接关系的,基金一发行一百亿、五百亿很多,市场上不缺钱,其中有一部分是储蓄转过来的,另外一部分从各个别的市场里面转入到股票市场的钱,这是导致股市处于亢奋状态的很大原因。如果没有这个的话不至于涨得这么高,涨得这么猛。美国股票市场的市值占GDP的150%,中国只占到70%,所以认为如果从这个数据比较的话,四千点并不是特别高。这里面有一个误解或者一个错误,首先美国的资本市场本身是开放的,也就是说由几大股票市场组成,上市公司也非常多,几千家。美国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规模都能代表美国整个国家最优秀的企业群,它的价值和经济的匹配关系是合适的,所以150%是合适的。中国不一样,中国股市是垄断的,我们只有沪深两个市场,美国的股市是私有经济下的股市,不是美国政府开的,和国营股市有很大的区别。我们股市的上市也是被垄断和审批的,实际也有一种资源的分配。我们看到ST股或者是其它一些股票为什么在国外可能是几分钱都没有的股票为什么在国内标很高的价格五六块,它有壳资源,这个就是行政审批价值的体现,它不能随随便便就能上市得了。

  在中国这个股市显然股价是绝对高估的,我们只有一千多家上市公司,如果我们跟美国比较的话,我们的上市公司的家数我个人认为应该达到一万五千家以上,如果有一万五千家上市公司基本把中国大的、中型的好的企业包括在内,如果我们的市值占GDP的70%,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股指是被低估的,我们的股市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显然股市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现实,我们的四千点只有1400家上市公司,是我们中国企业群体里面极少的一部分,根本没有代表我们的整体创造财富的能力。在这么一个很小的数量里面,上市公司数量群就代表了这么高的GDP值,70%的GDP的比例,我可以负责任地讲,这些股价是被高估的。我们的股市有垄断性,我们的股市有行政的约束性。第二,所谓流动性目前的状况容易造成经济泡沫,在今年体现在股市了,过去更多体现在房地产,因为房地产的特点是比较明显的。

4200-4500点投资者要保持冷静 绝对要谨慎

 4200—4500点是大风险点位,希望广大的投资者尤其是小股民要小心,绝对要谨慎和小心。中国的经济能不能高速发展?如果调控得好,政府做的动作都是对的话,我们还有很长的好日子还有很长的发展空间,我们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崛起的大国。这一点上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不要把这个好日子在很短的时间内过完,我们可以开很远的路,我们能走得很远,但是不要一百公里、两百公里、三百公里高速去走,那可能撞车出车祸没有好的未来。我们的股市恰恰要避免这个问题,中国经济股指发展一万点、两万点可以期待,但是不希望今年明年把它做大,那就要出事了。

  上升的过程当中是螺旋上升,直线上升的话跌下来也是很可怕的。这一点上近期来讲,应该引起各方面政府官员的注意,我们从媒体上看到学界、政府界提出一些观点,政府要知道这个股市有它的垄断性,有它的行政垄断造成的价值高估。我们的股市不像美国很好的企业去上市吧,只要卖得出去就可以上市,没有任何机构可以阻拦你,因为很多企业为什么上市?没有人去买。但是中国现在的特点是只要你能够挤入这个沪深股市一定能够卖出去,能够卖高价,问题的核心是你能不能挤到沪深股市里面去,这里面行政的瓶颈问题我们现在并没有破除。因此,股市是被高估的。

5月是政策多发月

  此外,中国股市有一个最大的特点,过去十年中有一个规律,每次逢单数年的五月份和六月份出现顶起的几率是非常高的,在五月份和六月份这个实际往往是心态比较亢奋的时候,春夏之交。重大的决策也容易在这个时候出台,因为我们在三月份是开人大不容易出政策决策,更多的是为一年做规划,而三月四月到了五月之后往往是政策的规划出台和实施的时机,举例来讲在1997年的5月份当时牛市的第一个顶点1500点是在五月份出来的,1999年的5月19号也是在1999年的5月份政府出台政策,我们要做多股市。到了2001年的5月份开始酝酿的国有股减持政策,2002年5月份实施,结果股市暴跌。2003年5月份发生了非典,到了2005年5月份股改的决心也是在五月份下来,政策有一定的惯性。

  今年正好07年又到五六月,此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非常密切注视5月份和6月份的政策多发月,希望在四千点以上要注意风险。一千点到两千点是价值发现,两千点到三千点是市场繁荣,三千点到四千点市场有点热,四千点以上市场过热,希望在过热的市场里面投资者要保持自己的一份冷静。 〔 张卫星 2007-05-18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