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星期日

〔转帖〕2007年宏观经济预测〈2〉


 主持人:谢谢朱总,他对于价值投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概括来说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下面我们邀请下一位嘉宾同威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先生,他的演讲题目是“有中国特色的价值投资之路”。

  李驰:感谢《证券市场周刊》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刚才听了前面几位发言,我们都学到了很多,我想大家到这儿来是周末又是十五,有这样的时间在这里聚会,就像刚刚说的,“时间的玫瑰”,要把这个时间当玫瑰赠给大家,我们才能手留余香,我想这是最重要的。

  刚刚《证券市场周刊》跟我说了走中国特色的价值投资,我觉得大了一点,我还是把自己的经验讲一下供大家分析。目前市场上说的各有各的道理,怎么赚钱,中国市场这么多年,讲价值投资也就是最近这几年的事情。如果说很早的时间,就刚刚但斌讲的买万科这个人,我觉得他可能有一定的偶然性,所以如果说今天听了之后我觉得非常地务实,如果我们不快一点就落后了。但是用了错误的方法就落魄得大了,市场上有很多不正确的说法,我觉得大家应该要看一下,就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说法,我们认为低风险才可以高回报。刚才但总讲的,“第一不要输,第二要记住第一条”。这也是巴菲特说的,就是我们不能靠碰运气去赚钱,但是很多的散户,为什么收益率低?就是因为他是按赌博的心态在参与证券市场的。有很多人赢了钱了,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赢的,所以下一次证券市场的风暴来了,就把这些人洗出去了,像但总这样的人是不会被洗出去的,原因就是他不是以赌博的心态来参与这个市场的。因为我也是学理工科的,我觉得原理是很重要的。把鱼送给大家,然后告诉他怎么钓鱼,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证券市场周刊》应该大力宣导的方法。你不可能告诉大家买哪只股票未来会涨,但是你会知道怎么样去选择出来这样的股票。所以价值投资好多人觉得为什么不能坚守,我觉得也是有一个错误的观念的,就是低风险可能是低回报。国债大家都觉得风险很低,所以大家就觉得低风险对应的就是回报低。但是我们上面所说的,叫做低风险绝对不是低回报的孪生兄弟,巴菲特就是干了低风险高回报的一种。刚刚朱平也讲了,我加了一个括弧,但并不是唯一一种。

  价值投资知道很简单,其实就是一句话,就是低买高卖。并不是说中国所有的富豪都是搞投资的,但是他们赚钱一定是低买高卖,做买卖的,做其他任何的生意这是他的根本原理。所以价值投资说知道你开一个商店,如果生意不好,你知道会把它关了。但是很多的散户买了一个股票跌了,他不会把它割掉,就像朱总讲的一样。价值投资实际上就是要追求长期、持续、稳定的盈利增长,就是刚刚说的我们不是在与周围的朋友赛跑,我们实际上要让历史长河印证我们的收益要像巴菲特这样,要让时间长了再让他们知道这才叫做有理式。时间太短,可能确实任何一种方法都要让时间来考验。

  为什么去年4月份我们开会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朋友,今年朋友多一些?实际上大家是喜欢牛市的,但是价值投资者更喜欢熊市,因为熊市里面很多的东西都很便宜,所以喜欢熊市的人很少,所以真正赚大钱的人很少。为什么价值投资得不到广泛地关注,实际上它是孤独者的游戏,因为人类是一种动物,十几亿年来的进化没有把好多真正的优点进化出来,他是一个群居的动物,喜欢热闹,所以有一天做独行侠很难。刚刚讲了一些称谓的问题,其实我在前一段时间写了,我觉得“等待”是价值投资所有的过程中间最精华的过程。我个人感觉刚刚的那个例子,一个人买了100股跳楼了,但是像巴菲特从来没有满仓,但是他挣钱了。所以很多中国的古话,巴菲特叫做“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所以就是这个意思。你在熊市的时候,你手上有钱,你才可能去喜欢熊市,否则你套在里面了,你谈不上喜欢熊市,是被迫跟到了熊市。所以巴菲特好多时候我觉得他一生在守候不定期出现股灾的到来,这是我个人的理解,所以我刚刚改了一下,走我们自己的中国投资之路。

  另外说的估值,为什么市场有波动,实际上市场平均期的波动,是从荷兰有证券市场以来,400年来没有太大的变化,就是市盈率在变化,其他没有变化,为什么好公司能涨到1000倍,2000倍?不是市盈率从10倍涨到2000倍,而是市盈率永远在低区间波动。甚至像现在的沃尔玛,我们和但斌探讨了,是不是沃尔玛又要十几倍了?并不是估值在无限往上走,而是每股盈利或者是资产规模,刚刚讲了规模,就是总盈利几十年不断地持续变大。所以这才给有心的投资人可以再垃圾里面淘黄金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在低市盈率的时候找一个好公司。机会是永远都有的,这个好多人有一些探讨,说现在越来越难赚钱了,熊市好赚钱了,牛市又难赚钱了,其实不是的,机会是均匀分布的。其实对于现代人一样,对于古代人也一样,就像地铁有关有下一班,不要以为现在仓位很清了,错过时机了。

  所以投资基于卓越起,第一个国泰君安的莫先生说组合投资只能起到平滑波动的功能,其实这个股票好像要跌,但是不会大跌,但是你什么股票涨什么股票跌,不是组合股票可以告诉你的,只能让你减少痛苦。但斌他们有信心,很多人实际上是没有信心的表现,当然也个别做得成功的,刚刚举例了,就是彼德林奇,但是他们为什么退休?时间也是一个问题。

  我说在证券市场里面集中投资这个意义很少,实际上集中投资是在做专业化的叠加,也只有专家化的叠加你才能成功,也只有这样的多元化你才能成功,所以你怎么样寻找卓越的企业,卓越企业并不是埋在沙堆里面,实际上茅台、万科、招商银行,大家都知道是一个好企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大家拒绝购买。卓越企业并不是专业化的前三名,所以投资在这一点上是没有秘密的,现在券商的研究报告要给高端客户先看几天,如果这么快的想抓紧这样的时间,与时间赛跑,我想可能弄不好要慢下来。我们认为研究报告的时效性非常不重要,而是你对信息的分析和判断比什么都重要。3年来可能有很多的报告把万科、招行从这些企业里面挖掘出来,但是10年前它还没有起来,万科10年前是一个标准的多元化的企业,后来王石壮士断臂,把他认为不应该做的或者还是很不错的企业拆出去了。所以信息分析很重要,投资不是数学,也不是经济,也不是艺术。实际上投资很难说它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我们的理解就是在矮子里面挑高个。所以说做投资,性格各方面都是非常的重要,并不是说把一个作为研究员、分析师,把这个公式分析很透的就可以做一个非常好的投资者,关键是他自己敢不敢重仓买进去。所以刚刚但总他们也讲了,很多让财富增值的方面有房地产、艺术品、邮票等等等等,实际上财富的成长是什么原理,我觉得可能在坐的非常清楚,但是很多的散户不了解。为什么存钱发不了财?有时候利息还很高,因为银行不会主动把利息转成本金,要自己去搞,好多人不会搞,所以是一个单息的成长,不是一个复息的成长。所以企业赚钱的绝对数,对于致富点是次要的。很多人说工行很大,他不了解赚钱的核心是什么,赚钱的核心就是今年要赚1万,30年之后这个企业赚100个亿。你现在买了这个企业,就是100个亿/多少倍,你要赚钱这是从数学上解释的根本。如果你今年赚4千万,后年赚8千万,这是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所以复利是世界第七大奇观,这是赚钱最核心的原理,而不是像上面说的,复利是世界第七大奇观的意义就在这。沃尔玛赚钱就在这,全球做零售的企业千千万万,包括很著名的企业,7—11,他是在美国上市的,他并没有像沃尔玛一样涨了上千倍,几十年它基本上是在很窄的大箱体里面波动,原因是7—11赚钱的波动很大,没有像沃尔玛一样赚得越来越多。

  刚才说证券市场的400年,不能说将来的100年是肯定的,因为我也是学理工科的,我觉得找公理很难,巴菲特找到了。目前我们觉得很难找到一个公理,我们只能做一个假设定理之后的推理,假设就是400年如一日的市场波动还会继续,我觉得它跟潮汐一样非常有规律,就是市场平均的收益一会高到十几倍,甚至三十几倍,低到六、七倍,但是永远会往中轴线上靠拢,这是基本的规律。我觉得可能得不到证实,所以在这一点的意义上,刚才讲了在冷清的时候进场,热闹的时候离场,这样成功的概率很大,这基本上接近了实现。假设已经理解了复利的因素,在低市盈率买进,高市盈率卖出,可以让市盈率累计的财富爆炸式的增长,就是去年的股市的估值越来越高,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我们只是投资的时候觉得它在往下走的概率低了。所以它涨了这么高,让你的复利加上波动赚的钱就特别多了,所以牛顿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我说的就是把地球放在一个大水缸里面,你可以用撬动月球这么长的杆子撬动地球。

  很多人在讲资本市场里面的定价权,什么叫做定价权,中国的理解就是一个高价权。可口可乐的成本是最便宜的,但是它赚的钱是全球最多的。所以我认为定价权就是高价权是可以定价,可以把所有的企业都赶出市场。这可以给我们一个高的PE区间去卖出,所以我们很喜欢这样的定价权。大家都希望赚钱赚得快,好多人把投资分为投资、投机,我认为这不是低风险和低回报是完全成立的,我觉得投资和投机是完成成立的。实际上就是预测在等机会出现,所以没买到的人是不用去想的,所以没有刚才说的市场定位的错误,实际上是大多数投机者的错误,造成了证券市场的PE一会特别低,一会特别高。所以前几天大跌,刚刚有几个朋友叫我李老师,我说我不是老师,市场是最好的老师。进来时间短的,多耗一段时间,就知道这个市场的杀伤力,或者是好不好玩就会知道。所以市场是教育我们的最佳老师,我希望《证券市场周刊》扩大得更大一点,希望大家不要站在高PE区间做买进的事,在低PE区间做卖出的事,我们宁愿我们的回报低一点,我们不希望我们卖出去的股票卖给什么散户,让他以后亏损了。但是这个事情很难做到,因为后面我写,人类是动物,是有感情的动物,这就从进化论的角度,我们几百年能活着吗?那是不可能的,我们就延续我们的后代甚至几代,在历史长河里面是非常短的。所以飞蛾扑火,他明知道要死,它非要扑,所以你没有办法救人,所以要做到非常难。如果大家理解这一点,能做孤独的反向的投资,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投机,能到这样的投机可以做到非常成功。所以条条大陆通罗马,刚刚说的好多,就像前两年有一个超市做得不行,有一个公司给它整合一下这个公司做得很好了,所以我感觉还是证券投资远离垃圾股像远离毒品一样,没有市盈率非常高的股票市场涨得非常厉害,实际上风险非常大。灰姑娘的故事少,很多人整天在打电话,电话打不停,听消息在做股票,我觉得听消息跟赌博没有什么两样,有很多人觉得我这个消息是证券公司老总告诉我的,上市公司老总告诉我的,我说这一次他告诉你的,这个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告诉你的对了,下一个可能就错了。如果你跟着他做庄,那你就错了,跟着许多的著名的证券公司听他的信息就是错了,所以我说不要做这样的事情,还是归到我们价值投资要做的。非常简单,就是在低价的时候买进一个好公司,用4毛钱买一个1块钱的好公司,说起来非常容易。所以我们也很关注市场,老有人问我们,你们现在最看重哪一个?我说世界上好的优秀的公司非常少,我们只是在等待和发现下一个优秀公司的出现,刚刚但总也讲了,我们要投资于大概率事件。所以冷清的市场里面不是说遍地是黄金,至少也是在金矿场里面走,碰到黄金的概率非常大,但是在热闹的市场里面,基本上无异于一个大赌场,以前有教授也讲过,大家很不爱听,结果事实证明,让历史去检验,当它成为一个大赌场的时候风险就在眼前。现在有很多的传媒和各个地方都在找牛市里的”洼地”,我们说没有,我说熊市里面的高地比牛市里面的洼地还低。

  股改刚刚说到机会非常大,因为有钱像《证券市场周刊》的高端客户是非常多的,如果在一个小鱼塘里面挣钱,你投在一个鸡上和牛上赚到的钱完全是两回事,所以市场容量,我原来就讲了,市值很重要,所以股改之后,现在的流通市值很大了,水虽然很深,所以里面相对来说可以载得起万吨轮甚至十万吨轮了。所以里面赚大钱的机会多了,原来没有全流通,投资法人股,风险非常大,因为每一个优质公司即使不上市,你的回报起来非常低的,因为它的估值按上市公司去评估是相当低的。为什么现在好多优质公司一上市,不是说这个公司上市之后翻了十倍,而是这个上市的估值就是这个区间,以前创投都是5、6倍在进一个小的企业,所以这是估值变化,让这些买优质公司的人上市之后赚了大钱。所以中国全流通之后一定会给一些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人赚大钱。

  中国现在正在引起全球市场的关注,最近关注最大的一件事,就是说中国大跌,蝴蝶效应引发全球证券市场小股灾,我觉得不要探讨里面最重要的深层的意义,我在这儿不展开。我觉得一句话肯定是正确的“中国的证券市场和全球的证券市场互相渗透、影响的日子就在眼前”,我们自己身边的机会非常多,所以眼睛朝着我们的机会。如果掌握了赚钱的原理或者是秘密,赚钱没有秘密,大家喜欢听秘密那是散户的心理,如果听原理,今天大家这个时间就是一朵玫瑰。所以听了这个原理,我相信很有可能你们其中会出现中国的巴菲特,谢谢!

  主持人:谢谢李总,李总的发言让我想起来我在美国的时候认识了美国的一位基金公司的CEO,他的观点和你不谋而合,就是在任何的时候都买便宜的股票。下面我们有请中信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丁楹先生,中信投资长期从事价值投资取得了很好的回报,今天我们想听的是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

  丁楹:大家好,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给这样一个机会在这里发言。我自己认为我一直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学生,一直在学习这个价值投资的理念、原则和方法。最初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就是认为就是投资有价值的股票。那么到目前为止,我对价值投资的理解仍然还是这么简单,我觉得价值投资可能就是投资有价值的股票,那么主办单位在节前打电话给我,让我在这个会上做一个简要地演讲,我是一般情况下,我的思路都是非常乱的,只有到了决策的时候这个思路才可以确定下来。我觉得投资很多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就是在你没有面临必须要选择的时候,你有很多种选择,所以你的思路会非常地混乱。所以像我演讲一样,讲之前一直到前两天我的思路仍然不知道我要讲什么。那么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什么是价值投资》,我读完了之后我觉得尤其是到临结束的时候,必须把题目确定下来,我想把话题集中在价值投资的原则上面。

  那么所谓的价值投资的原则,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比如说像这本书里面提出了价值投资的原则,第一条是市场先入的原则,第二条是利润率的原则,第三条是能力圈的原则。其实我读到这三个原则的时候,我感觉能力圈的原则是挺重要的一点,实际上每个人在投资市场上会听不同的人讲他挣钱的故事,但是他挣钱的故事能不能在你自己身上应用,我觉得一定要结合你自己的能力来看。而且我觉得这个能力圈的原则一点破,很多的东西都是迎刃而解的。你觉得能力圈的原则一告诉你,实际上他们挣钱是因为他有他的能力圈,那么他有他知识结构的能力,他有他获得信息的渠道,但是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彼德林奇他的《成功投资》那本书里面他讲到了,每个人都可以实现价值投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身边的故事挣钱。他说你在买他的什么东西的时候,比如说你去买面包圈的公司,你看到他面包圈卖得很好,通过这个现象可以找到一个价值投资的初始点,我觉得这个实际上就是每个人确实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量身定造自己的策略。

  《什么是价值投资》里面讲到了很多的东西,有一些东西我并不是很认同,但是我对于价值投资的原则我很认同。前面的演讲嘉宾也提到了,很多的东西当你沉淀下来的时候,只有最经典的东西可能是最有价值的,给你讲故事的人可能他最价值投资没有那么深的理解,你听他的只言半语,你觉得你好像明白了什么道理,但是你应用的时候还是会发现问题。所以我觉得最经典的才是最实用的,就像茅台一样,存的越旧越有价值。所以价值投资里面最经典的东西就是价值投资的原则。那么这个原则,这本书里面总结出来是10个原则,刚才我讲到格林汉姆讲的,巴菲特也讲到了这三个原则,那么他说他做了价值投资40多年以后,再读这三个原则的时候,他认为这仍然是非常有效的。

  那么第一个原则就是市场先入原则,每个人对于这个市场先入的理解,我自己也是开始时候的理解不是很清楚,认为市场就像一个人一样,它有脾气和理性,有的时候它会高兴,高兴的时候股票涨得很厉害,他不高兴的时候可能跌得很厉害。但是我翻过去一些资料发现所谓的市场先入原则,就是格林汉姆和巴菲特上课的时候讲到,市场先入的原则,你应该把市场当做一个你要开始你生意的合伙人,你就是把市场作为你做任何生意的合伙人,那么这个合伙人是一个非常有感情的人,他有的时候出的价格会很高,他有的时候希望你拿掉这个股权,有的时候希望你拿掉他的股权,他每天都抱着一个买入和卖出的价。如果把它看作一个商业,把这个市场当做是一个永远和你合伙的人,你把它当做一个人。

  那么安全利润的理论,当你找做这个安全空间的时候,你会有一些假设,像前面讲的,你要找到一些大干的时期,如果你找大了赔钱的空间,这三个原则的话,可能我认为是最重要的,那么这10个原因里面讲到了另外的4个原则。第一个是所有者的原则,你一定要想到自己是这个企业的所有者,有了所有者的原则,你分析的话,一定要对它进行商业分析,那么你进行商业分析,就需要你有一定的商业知识和评估方法知识和会计知识,如果你不懂这些知识你就不要进行投资。

  第三个我理解就是巴菲特讲的特许权的原则,你要看这个公司有特殊的地方,能够使别人很难赶超的一个地方。

  再有就是你做股票的时候我们讲选股如选妻,你选股票的时候想的是给你的女儿找一个老公,你选这个人的时候,这个人的能力与否还不是特别的重要,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人的人品一定要好,这个人一定要诚信。那么同样就是要看这个人的能力,他做过什么事情是否成功,如果他做的事情都很成功,那么他未来也会成功。

  还有一个原则是合理定价的原则,这个企业在市场流通的价格,只要他的价格低于他的价值,你就可以买入他的股票,那么买入之后他们会受到市场情绪的波动。那么这个时候对于价格和价值的理解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价格是什么?价格是你付出的,价值是你得到的。那么你只要觉得你在这个价值上付出了这个价格,得到了你认为合理的价值,你就可以投资。实际上你出了这个价格之后,股票价格可能还会跌,你这个时候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什么心态呢?就是我买了合适了,就是别人以更低的价格买比我更合适,但是我不眼红,这个就是摆脱你心理上层面的影响。你只是关注于价格和价值的关系。实际上只要是价格低于内在的价值,你就可以买,其他的时间你就是等待、睡觉。

  那么倒数第二个原则就是傻瓜原则,傻瓜原则就是如果说你不具备这个公司内在价值评估的能力,你根本就不要参与到股票的选择和投资中。我觉得这一点就是说如果你没有能力看清它,你根本不要投资这个公司的股票。这个很简单,我觉得投资的原则讲起来很简单,只是要做的就是坚持。

  最后一个原则就是精英的原则,你买股票的时候,实际上你想的就是你要不要买这个股票,你自己持有的股票是一个精英的俱乐部,你是精英俱乐部的老板。那么你选择这些公司进到你的组合里面的时候,你就想他具不具备这个条件,他具不具备成为俱乐部会员的条件。如果你定的俱乐部的条件比较高,他达不到这个要求的时候,你就拒绝他进来。因为毕竟你拒绝他的成本,比你把他进来再推出去的成本要低得多。所以,今天因为时间非常宝贵和有限,主办方给了15分钟的时间,我用非常简短的时候给大家讲了10条原则。

  我重复一下,就是市场先入原则、安全利润原则、能力圈原则,这是最本原的3个原则,最后对于商业的理解一个是所有者原则、商业分析原则、好又多的原则、姻亲的原则,合理定价原则、傻瓜原则和精英原则。关于价值投资的原则我就讲这么多,最后每一个投资者而言,时刻遵循这些原则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再次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感谢丁总的演讲,今天演讲嘉宾的口才都非常好,讲得非常多。刚才有听众跟我们说,你们今天的安排是一个私募一个公募,好像打擂台一样,其实同样是基金策略但是是有所不同的,今天我们有请下一位演讲的嘉宾是刘建位老师,他是巴菲特研究专家,他给我们讲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的价值投资策略比较。

  刘建位: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感谢《证券市场周刊》。昨天的国家宏观经济年会我也参加了,我感觉价值观明显不足。昨天的经济学家他们是以说的,他们靠他们的观点,靠他们的文章,靠他们说的来树立自己的威望和成就,而我们今天来的,除了我之外,各位参加论坛的各位投资高手他们靠做的。所以中国的古话说“听其言不如观其行”,我觉得今天的这些人像但斌等等他们做的非常好,我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的东西,我像跟他们参加一场音乐会一样,音乐会快结束的时候观众拼命鼓掌。

  今天是正月十五是一个团圆节,是一个团圆之夜,团圆就是圆,就是屁股,那么有人说屁股比脑袋赚的钱更多。今天请的嘉宾都是一边私募一边公募,就是说屁股指挥脑袋。可能这个比喻比较俗,不高雅。去年我发翻了《巴菲特2005年的年报》,我花了一个月把去年的年报翻译出来,我觉得巴菲特的英文很简单,但是里面讲的意思确实是很深远的,我的中文不太好,表达不出来。里面巴菲特讲的故事很难两全其美,他致股东的信里面,开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说美国有一个老太太,住在两层楼的房间,一楼是会客厅,二楼是卧室,老太太70、80岁了,年纪很大了。这一天是他们结婚金婚的纪念日,两人好久没有坐在一起吃烛光晚餐,他们放着动听的轻音乐,这个老太太觉得很浪漫,他说亲爱的我们很久没有浪漫过了,我们上楼到卧室浪漫一下。这个老先生说,上楼也可以,浪漫也可以,但是要二者兼得我可不行。我为什么说这个呢?公募和私募大家觉得他们的风格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做的不同。比如说刘讯先生和朱平等等换一个位置风格肯定不一样。那边做短线的可能到这边会做长线,还是那句话屁股比脑袋强。

  去年当当网个人理财数前10名,第2性是我翻译的,第9名也是也是巴菲特股票策略,是我个人写的。巴菲特非常看好可口可乐,彼德林奇他投资汽车。他在公募价格的份额就变化和私募的价格份额变化不同,像我们以前的计划经济体制和现在的市场经济体制,如果你认识到自身的体制不同,你会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价值里面找到符合自己的风格。

  我们先讲规模的问题,大家知道私募基金比较小,公募基金比较大。公募基金是透明的,业绩每周每个月都会公布,私募基金没有公开审计和披露,所以一般人很难知道。就像存银行,银行给的利息好,申购资金极增,所以公募很容易做大。而私募即使他说自己做得好,你很难相信,而且他的门槛高,所以公募基金是一个狠角色,私募基金很难做到。巴菲特他曾经投资公司,他找他的姨妈、牙医来投资,他一直做,从1956年做到1965年,大概做了10年才做了260万美元,而他每年增长30%,他做到了20亿人民币。彼德离奇的基金他只有2000万美金,而且拿到手之后,1976年到1989年13年翻了29倍,他的增殖数是0.2亿一下子增到140亿。就是说,你要做规模大的肯定公募基金快,而私募基金体力就不行。大有大的好处,大有大的坏处,大的就像大象就跑得慢了,矮的就跑得快了。那么公募基金压力不那么频繁,不像股价那么频繁。那么私募基金没有的短期业绩排名的压力,那么这个压力不要想压力非常大。我看了巴菲特74、75还在做投资,他告诉大家,我是很健康,还可以继续做,而彼德林奇40多岁就退休了,因为压力太大了,做不了了。所以做私募基金的经理没有做到很大的,而做公募基金的是可以做很久的。私募基金是短期的,因为它的压力更大,你必须比公募做得更好,人家才会转到你私募这边。而且美国私募是合法化的,私募是合法的,而在中国私募没有合法化,像你必须比公募基金做得多,才可以吸引客户。

  私募基金为了投资长期的客户所以他不排名,而公募基金天天排名,长期的投资在这里,但是你的屁股坐不到这个位置上,公司一有压力马上就换了。而私募基金尽管可以短期投资,但是股票一跌,有的客户可能身家也就10个亿左右给了他1个亿在做,股票一跌就在大牛市之前,客户一天一个电话,为什么别人的股票在涨,你的一直在降,后来没有办法了,咱们商量一下,如果你相信我你就在这里,如果你不相信我你就找天天上涨的。这点很关键,你找的客户是长线的才可以做长线,巴菲特就是,不允许客户要看我每天做什么,只是到年底,我告诉你你的账户上增加多少钱。投资我比体专业,你把你的钱给我,现在我比你专家你就不要问我这些事。私募基金有几个有巴菲特这么高的威望?你总共管了10个亿,这个客户给你5个亿,他要问你,你能不告诉他吗?巴菲特管的钱40%是自己的,所以他有绝对的控股权。我不知道但总等是不是管的是自己的自己是大股东,如果是自己的他可以自己说得算。反过来私募基金的彼德林奇没有像巴菲特一样,他整合了100个亿,所以彼德林奇小的时候天天换股,赚了现就走了,而后来彼德林奇钱多了,他开始投资企都是长期的。但是彼德林奇的机制决定了他没有办法做太久。

  下面看一下基金的股票,那么私募基金哪怕全部赌一个也可以,私募基金我可能只有几个亿或者是几千万,我完全可以投一个,我没有必要分散投,但是公募基金加上400个亿,有很多分开投的。我们说高风险未必高回报,巴菲特在1986年、1987年讲,风险我们叫做风险措施,说起来风险相对是波动性,就是高波动性高回报率,真正的风险是你亏钱的可能性,而巴菲特强调高风险亏钱的可能性很小,就是波动性很大。为什么巴菲特年均业绩是22%,而标准是24%,而分散投资不容易分散市场,但是你分散一定的程度跟市场很接近了,所以很多的基金经理他既不集中一些好的股票,也没有特别分散,这就是刚才为什么说85%的股票占领市场。

  彼德林奇1400支股票,前面100支占了50%,再有200支占了20%多,还有上千的股票,所以不要想得彼德林奇的股票是散的一个面,他也有几种,而且是集中的相当厉害。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要想做得好问题就一个。

  第五个我们谈一下信息披露公开与隐蔽。很多人问你买什么股票,你们看好什么股票呢?而公募基金投什么股票必须知道,而巴菲特他睡觉的时候要用毛巾堵上他的嘴,他说他说梦话让他老婆听见他买了什么股票。你们可能觉得我夸张,巴菲特有一个办公室,他有一次把联邦的警探请过来了,他说对面的楼有人拿着望远镜在望,他说我从不会告诉别人我投什么股票,我投了之后也不会告诉,我只会到年底的时候告给你钱。而彼德林奇做不到这一点,这说明什么?巴菲特故股票可以偷偷递进和偷偷地卖,但是彼德林奇只能是在别人极不看好的时候,他才出来。所以说他只能在火中取利,所以像政府的公募基金,买卖的同行都知道,是很难非常高的价格买也很难非常高的价格卖,我觉得这个跟信息披露有关系。

  现在这个大牛市我觉得要感谢私募基金,很多人说公募基金把价格抬起来了,但是现在中国的市场是基金主导的市场,有时有些成功基金成了风向标。

  内外监管多与少,有些私募基金不合理和不合法也可以做一点,但是公募基金大家都盯着你,证监会盯着你,内部的人也盯着你,甚至我可以说合法的基金,有的时候你没有办法做。有的时候做一个基金经理很难,甚至我认识一些投资总监,他不懂基金,他就可以操作买卖。所以公募基金受的约束是很多的。所以巴菲特想做股票,就做股票,想并购就并购,想作就作什么,自己完全说了算,彼德林奇也是有很多的自由。

  林奇是明星基金经理,客户信任,老板信任,才有很大的自由,一般公募基金根本没有轴么多自由,外部和内部监管很多。

  第七我刚才在看《证券市场周刊》有一篇报告说他们在研究投资也很看中大行的报告,因为他自己没有研究力量,我觉得他得很好。可以说很多的私募基金没有研究报告,1、2人自己决策和研究,巴菲特只有两个人,他说整个公司下面有十几万人,包括他父母的公司,但是巴菲特整个公司只有13.8人,0.8人是会计,他每周只上4天班。所以他们整个的投资研究机构只有两个人。我们很多私募基金跟巴菲特是类似的,1、2个人就出来了。可能大家觉得没有人怎么投资啊?这些人甚至比证券公司的研究员经验还多,入场还早,可能很多人不服。那么公募基金研究队伍庞大,覆盖范围广泛,扩大了价值投资的选股范围。但是有一样,有的基金的体制不开放,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明哲保身,反而会压灭火花。如果赔了是基金经理怨研究员,如果赚了就是基金经理策略正确。姑公募基金研究员做研究,基金经理同时照样也要做研究,你要为选股负责,选股的成败与研究员没有任何的责任。私募基金会做的时间长了,认识很多券商优秀的研究员,和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你可能看到的只是报告,但是在这个报告之前研究员已经知道这个消息了,而且你看的报告是写出来的,研究员预测的是目标。所以很多的私募基金经理跟研究员的关系更好。

  研究员的信息早就知道了,其实研究员除了报告很难掌握这样的股票是好股票,这样的研究员不是好研究员,真正的好研究员在两、三年之前挖掘到了这支股票,所以说这个信息早决断,不要等信息出来的时候。林奇每年要飞几十万公里,他要考察外国的基金公司,巴菲特说真正的研究是靠自己,不是研究员研究出来的,参谋就是参谋,元帅就是元帅。你见过哪个部队打完了仗之后说是参谋长的功劳呢?

  第八个是投资决策程序繁与简。私募基金管理层次极少,决策程序简单,而公募基金有一定的程序,要层层上报,最后才可以形成。这个程度大了也不行,有的程序很容易丧失一些机会,但是有一样,积极思考可能会避免决策的失误,但是我想说,投资跟别的不一样,就像刚才朱平说的,林奇在的时候林奇走得很好,巴菲特的公司在公司的时候大家说看见巴菲特的车出来千万不要撞了他的车,因为他是一个线。信我们看NBA一样,如果没有了姚明他们会怎么样呢?所以我觉得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是明星起决定作用的。所以公募和私募在程序上,肯定是私募更容易发挥投资经理人的作用,我觉得巴菲特是自己说得算,林奇不能这样,有很大的自由,但是大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只能是带着镣铐在跳舞,从选股上受到很多限制。公募基金像一套官僚体制,限制明星的发挥,怪不得有许多的公募基金经理明星到私募基金做经理。但是反过来想,私募基金的经理会辞职做公募吗?所以公募肯定会到私募,这是全世界的趋势,华尔街也是一样的。很多公募基金的经理有了自己的地位以后就开始做私募的。

  最后我们谈一下发展前景的大与小。像美国这样的发达证券市场肯定是私募多,因为私募就像森林一样,就是说我们看到森林很多的树,但是也有很多的小草,公募肯定是有很多老虎、大象,私募还是小草、小花多。公募基金像是国有企业,但是我们说得不算。而私募基金起码是私营企业,我们这批人的钱让一些人帮我们运营。而过去公募基金在中国股市树立了主导的地位,但是我想未来应该是私募基金大发展的时期。要不然基金市场不健全。我相信中国的股市未来有更多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却追随价值投资,要不然我们在坐的各位也不会来这里开会,要不然也不会我去年写的文章也不会排到前10名。但是中国肯定不会出现巴菲特,我可以跟在坐的各位打赌,为什么我这样说呢?因为巴菲特到现在50年了,那么多的人学习他,为什么西方市场比我们发达也没有出现巴菲特呢?因为巴菲特他的钱不是募来的,是用来并购的。第一个是他控股收购,他真正是做并购的,他并购的企业有要求,你需要钱我总公司可以给你,但是我收你15%的最低使用费,你多的钱给我,我肯定给你回报率超过15%。他控股的企业都是很好的。第二个是我们公募私募无法相比的,他有一个控股的核心企业,就是最赚钱的一个,是一个保险公司,是美国政府的雇员保险公司。他后来买了等等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是什么?就是收钱的,保险公司就是取得投资收益,你投资管理做得好,而且保险公司是不付任何成本的,我们交保费,保险公司会给你利息吗?肯定不会,巴菲特拿的负利息的成本做高回报的投资。像但总和李总他们拿的还是客户的钱,他们甚至比公募基金还高一些。他们要做到巴菲特的曾经还是很难的。巴菲特是股票投资将企业收购,再将报公司,然后将延伸的产品合在一起,所以出一个伟人,就像我们还会再有一个毛泽东吗?可能会有这么大功劳的人,但是那个时代已经不可能跟现在一样了。而且像美国的可口可乐腾飞的辉煌时期,我不否认有像巴菲特30多年赚到40多倍,但是像巴菲特他做管理人只投了100美元,他收25%的管理费,但是你很难像他这样从100美元发展到世界第二富翁。出去我们13年增长29倍,中国肯定可以,我们有这么好的黄金时期。我相信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未来会出现很好的明星,会类似巴菲特和林奇这样的明星,让我们拭目以待,谢谢大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