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转帖〕天才交易员艾迪·塞柯塔

艾迪·塞柯塔尽管在金融圈内名不见经传,但是他的成就确实可以名列当今最高明的交易员之一,1970年代初期,塞柯塔受雇于一家经纪公司,他在这段期间,开发出第一套代客户操作期货的电脑交易系统。这套系统获利能力颇高,但是该公司管理阶层的横加干预与猜忌,却使其功能大打折扣。这段不愉快的经验是促使塞柯塔决定自立门户的主宰因素之一。

  自立门户·缔造佳绩

  塞柯塔自立门户之后,就用这套电脑交易系统为客户和自己操作。在这段期间。塞柯塔所获得的投资报酬率高得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例如他的一位客户在1972年投资他5000美元,到了1988年中,其投资报酬率达2500倍。就我所知,没有一位交易员能在这段期间获得如此高的收益。

  在着手写这本书之前、我根本没听过塞柯塔的名字。然而在我采访麦可·马可斯的时候,马可斯却多次提到塞柯塔,并且强调塞柯塔对其交易事业颇多助益,在访问结束后,马可斯对我说:“你知道吗?你实在应该去采访艾迪·塞柯塔。他不只是一位了不起的交易员,更是一位天才。”

  马可斯替我打电话约塞柯塔。我在电话中向塞柯塔说明纂写本书的主旨,于是塞柯塔答应我接受采访。

  塞柯塔是在家里从事交易的。他住在加州东部的大花湖(Lake Tahoe)畔。在采访之前,塞柯塔和我在湖畔散步。那是一个冷例的清晨,田园景致颇富诗意。塞柯塔的工作环境与我在华尔街简陋的办公室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我心中不禁涌起嫉妒之意。

  塞柯塔的交易风格和我所采访的其他交易员迥然不同。他的办公桌四周并没有安装大排的报价机,事实上,根本连一部都没有。他进行交易之前,也只不过花几分钟操作其电脑程式而已。
  
睿智敏锐·观察入微

  在与塞柯塔的交谈中,我深深折服于他的睿智与敏锐,他好像总是能够从各种角度来观察事情。在谈分析技术时,他有如一位科学家(事实上,他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学位),随手可从电脑中叫出他自己发展的电脑程式和所设计的图形。然而,当话题转移到交易心理时,他又立刻变成一位观察敏锐的行为学家。

  其实,塞柯塔最近几年确曾深入研究心理学。就我的观察,帮助人们解决切身问题的心理学,已经成为塞柯塔生活、分析以及交易不可或缺的要素。对塞柯塔来说,交易与心理其实是一体的两面。

  塞柯塔的成功不只限于交易而已。事实上,他已经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懂得如何享受生活。

  问:你最初是如何与交易搭上线的?

  答:1960年代末期,我判断当时美国财政部在停止抛售白银之后,银价会上扬,于是我开了一个商品保证金交易帐户,等待这一天的来临。然而在这时候,我的经纪人说服我放空铜期货,导致我亏损。于是我又回到白银,坐等白银多头市场的来临。最后,这一刻终于到来,我开始买进白银期货,但是出乎意料之外地,白银价格却开始下跌。我起初简直无法相信银价会回跌,可是事实摆在眼前,不由得你不信。我因此对市场的互动关系与动作更加感到好奇。在那段期间,我读到一篇文章,讨论如何以机械式的趋势追踪系统在市场上致胜。我当时认为这种理论根本行不通,于是我设计了一套电脑程式来测试这种理论。结果,那篇文章所介绍的理论竟然证实无误。尽管直到今天,我还是无法确定我这一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然而研究市场行情以及用资金来支持我对市场的看法,却是我最感兴趣的生活方式。

  不计酬劳投入交易行业

  问:你第一个与交易有关的工作是什么?

  答:我第一个与交易有关的工作是1970年代初期在华尔街的一家经纪公司担任分析师。我被派到鸡蛋与小鸡期货市场部门工作。才刚进公司拥有提供交易意见给客户的权力,我感到洋洋自得。后来我写了一篇文章,建议投资人暂时不要涉足鸡蛋与小鸡期货市场,但是这篇文章遭到管理阶层的大肆挞伐.原因是这篇文章显然在阻止投资人进场。当时,我希望用电脑来进行分析工作。你要知道,在当时,电脑只不过用来从事计算工作的机器而已。而我对电脑的兴趣过于浓厚,最后竞导致电脑部门主管误会我要抢他的饭碗,于是对我的工作百般阻挠。我在这家经纪公司勉强待了一个月之后,便决定辞职。我的部门主管把我叫进办公室,询问我辞职的原因。我想这是他第一次有意和我讨论问题。我后来进入另一家经纪公司工作。这家公司当时正处于改组阶段,管理阶层尚未完全建立,我于是趁机在周末利用该公司的电脑测试交易系统。公司当时拥有一部IBM360电脑,而我大约花了半年的时间,以10种商品过去10年的资料,测试四种交易系统中上百种的操作规则。今天,这项工作用个人电脑大约只要花一天时间就够了。言归正传,经过测试,我证实趋势追踪系统的确可以运用在实际的市场交易上。

  问:既然你是在周末才进行交易系统的电脑测试工作,我想你实际的工作应该不是这个。你当时在该公司负责的工作到底是什么?

  答:我真正的工作是替路透社的电报机换纸,以及把电报机所传来的新闻贴到墙上。可笑的是,公司里根本没有几个会去看这些新闻,于是我干脆自己读这些新闻,并且把较重要的内容传送给经纪人。这项工作的好处之一是,我可以因此观察到许多经纪人的交易手法。

  问:我份工作听来根本就是充当公司小弟嘛,你怎么会愿意接受这样的工作?

  答:既然我已经决定要加入交易这个行业,就不会在乎工作内容与待遇。

  问:你为什么不留在原来的公司?至少你在那里还是一位分析师?

答:因为那里的工作环境很难让我发挥。我不赞成管理阶层横加干涉分析师的工作,甚至在分析师主张目前不宜交易的时候对其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改变对客户的建议。况且,在那儿我根本就无法使用电脑来测试交易系统。

  开发大规模交易系统

  问:你在进入第二家公司之前,难道就知道他们会允许你使用电脑吗?

  答:我不知道。不过,该公司当时正在进行改组,在若干主管遭到解雇。我猜想,既然该公司有许多部门主管都出缺,管理阶层是无暇顾及到我使用电脑的事。

  问:你研究电脑化交易系统的工作后来进展得如何?

  答:最后,管理阶层终于对我的研究成果感到兴趣。我开发出第一套大规模电脑交易系统。
  
问:你所谓的“大规模”是什么意思?

  答:这套程式后来经由公司数百名业务员推销到市场上,在其管理下的资金共有约数百万美元。在1970年代初期,这是一笔相当大的金额。

  问:你如何让管理阶层支持你的研究工作?

  答:他们与理察·唐契安(Richard Donchian)相识,而他又是趋势追踪交易系统的先驱,因此,他们原木就具有以交易系统从事交易的观念。更何况电脑系统在当时算是一个新名词,在市场上也颇具有吸引力。

  问:你的交易系统在当时的表现如何?

  答:相当不错。但是,问题在于管理阶层无法完全信赖该系统所发出的指示。例如交易系统有一次在砂糖以5美分成交时,发出了买进的指令。但是管理阶层认为当时砂糖已经超买,因此不理会这个指令。然而砂糖价格持续上场,管理阶层于是决定只要砂糖价格下跌20点(100点为1美分)就买进。可是,砂糖价格仍然继续挺扬,管理阶层于是又改变策略,只要价格回跌30点,就立即买进。但是砂糖价格当时根本没有回档。最后砂糖价格上涨到9美分,而管理阶层直到这时候才相信这是多头市场,于是决定立即买进以免价格进一步扬升。到于结果,我想你也猜得出来,砂糖价格没多久就开始回跌。可是,管理阶层根本没有想到这是忽视交易系统所发出的指令,而犯下的严重错误。就是因为这项错误,才导致一笔原本可以大赚的交易变成大亏,而这也是我后来辞职不干的原因之一。

  问:你辞职的其他原因是什么?

  答:管理阶层要我增加交易系统所发出交易指令的次数,这样他们可以多赚些佣金。我向他们解释,这么做只会减低该交易系统的获利率,可是他们根本不在乎。

  客户态度攸关操作成绩

  问:你辞职以后到哪里去了?

  答:我只是离开公司的研究部门,而转到经纪部门发展。不过,两年之后,我又放弃经纪人的工作;而改做资金经理人。这样的转变,使我脱离以佣金为生的生活方式,而改以分享客户利润维生。我觉得赚取佣金是一种剥削客户,而且毫无生产性的谋生方式?

  问:你离开公司的研究部门之后,仍继续使用那套电脑化交易系统吗?

  答:是的。不过,该系统多年来已做过多次改良。

  问:你能谈一下你的操作成绩吗?

  答:我只对外公开我操作成绩的“样本”。我有一位客户在1972年投资我5000美元,现在该笔资金已成长到1500万美元。理论上如果那位客户没有从帐户中提钱,他赚的钱应该不止此数。

  问:你的操作成绩如此杰出,可是你的客户却不多,这是什么道理?

  答:我很少接受新客户,即使要接受,我也要经过长期考虑,并对该客户进行访问,了解他的动机和态度。我认为选择客户对我的操作成绩非常重要。我要的客户是能够完全信任我,以及长期支持我的人。如果我的客户过于关心我短期间内的表现,这就一定会对我交易构成阻碍。

  问:你当初有几位客户?

  答:在1970年初,我大约有十几位客户。

  问:现在呢?

  答:只有四位。有一位客户在赚了1500万美元之后,决定撤销他的帐户,改由自己管理。另一位客户在赚了1000万美元后,决定在海边买栋房子,然后退休,安享太平日子。

  趋势追踪与技术分析

  问:你最原始的交易系统是运用何种分析方式来进行交易?

  答:我最原始的交易系统与唐契安的移动平均数分析系统有所不同,是运用指数移动平均数(Exponentia Averaging),因为它比较容易运算,而且运算的误差在经过一段时间后会自动消失。这套系统在当时算是非常新的观念,大家称之为“指数系统”。

  问:你曾经说你的交易系统后来经过多次改良。你怎么知道你的交易系统需要改良?  答:交易系统其实并不需要改良,关键只是你必须开发出与你本人交易风格相容的系统。  问:难道你的原始交易系统并不适合你?

  答:我最原始的交易系统其实非常简单,运用的交易原则很僵硬,不容我越轨。然而我发现,我在运用这套系统时,很难不掺杂个人的感觉。我当时觉得我应该比它高明,因此有时根本就不信任这套系统。此外,我也觉得,如果我不研究市场,简直就是浪费自己的智慧以及在麻省工学院所学到的知识。不过,随着交易信心日渐增强,我也就对这套交易系统越感放心。同时,我也持续不断地在系统中增添“专业交易法则”,和我的交易风格相搭配。

  问:你的交易风格是什么?

  答:我的交易风格基本上是趋势追踪,再加上一些技术形态分析与资金管理的方法。

  感受市场,保持乐观

  问:老实讲,你到底是如何使一套普普通通的电脑趋势追踪交易系统,获得如此优异的表现?

  答:关键在该把资金管理技巧融合在交易系统当中。市场上有许多经验老道的交易员,也有许多勇敢的交易员,可是兼具经验与勇气的交易员却很少。

  问:你还是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换一种问法,市场上有各式各样的趋势追踪系统与资金管理方法,然而为什么只有你做是那么成功?

  答:我想这和我的哲学观有关。我感受市场交易,而且经常保持乐观的态度。此外,我不断从交易中学习,也不断改善交易系统。还要补充一点,即我把自己与操作视为一套系统,总是跟随一套法则行事,我有时候也会完全脱离这套法则,而依自己强烈的直觉行事,这样的交易结果可能会导致亏损,但是如果我无法在交易中增添一些自己的创意,最后我可能会被压得发疯。因此,平衡工作心态也是登上成功顶峰的关键所在。

  问:请你比较系统交易方式与率性交易方式的优劣点?

  答:系统交易基本上也是率性交易。资金经理人不论采取何种方式,他都必须决定要承担多少风险,要进入那一个市场,以及是否要依据资金的多寡增减持有的部位。这些都非常重要,甚至要比进场的时间还重要。

  问:在你所有的操作中,依照系统交易方式操作所占的比例有多少?这个比例是否会随时间而有所改变?

  答:我的操作越来越偏重于跟随交易系统行事,因为(1)我越来越相信趋势追踪的交易方式,(2)我的交易程式益臻精密。有时候,我仍然会认为自己的判断可以胜过趋势追踪系统,可是这种想法在经过几次失败后,便渐渐消失。

  问:你对趋势追踪交易系统的前景有何看法?这类交易系统是否会因为日益普遍而导致应用的成效大减?

  答:不会。其实所有的交易都具有某种系统化的特质。许多相当成功的交易系统都是根据趋势追踪的理念设计的。生命本身其实也有顺应趋势的现象。当冬季来临时,鸟类就会南飞,公司也会依据市场趋势改变产品策略。交易系统表现优劣亦有其周期可循。交易系统表现突出时,一定会大为风行,然而当使用人数大增时,市场趋势会变得起伏不定,导致交易系统无用武之地,于是使用的人数势必会减少,而又促使市场行情再度恢复到可以使用交易系统掌握其脉络的地步。选定价值择机进场

  问:你对运用基本分析的交易有何看法:

  答:我认为基本面资讯并没有用,因为市场早已将它反应在价格上了。如果你能比别人早棗步知道某些基本面的变化,那又另当别论了。

  问:这是否表示你只使用技术分析进行交易?

  答:基本上,我是一个已经具有20年经验的趋势交易员。我需要的资讯,依其重要性的排列为(1)长期市场趋势;(2)目前走势形态;(3)买卖的时机与价位。至于有关基本面的讯息则排在第四位。

  问:选择买进时机是否意味选择一个会反弹的价位进场?若是如此,休如何避免错误?

  答:不是。如果要买进,我的买进价格会在市价之上。我要在这个价位进场,是因为我认为市场动力会推动价位朝某个方面前进,如此价格风险比较低。我不会想去找顶部或底部。

  问:如果你看好后市,你会在短期强势出场时进场,还是等待行情回档时才进场?

  答:如果我看好后市,我会尽早进场。我通常会在停损买单被轧的时候转做多,而在触及停损卖单时反向做空。

  问:你可曾运用反向思考法从事交易?

  答:有时候会。例如在最近的一次黄金会议上,发现意见的人都看坏黄金市场的后市。我于是告诉自己:“金价也许已经跌到谷底了。”(事实证明塞柯塔的看法是正确的。在这项会议结束后,金价便立刻开始弹升。) 

 成功关键在于停损

  问:请你谈一下你最戏剧化与情绪化的交易经验?

  答:戏剧化与情绪化的交易结果都是亏损。自傲、希望、恐惧与贪心都是阻挠交易成功的障碍。

  问:谈谈你在这方面的“实战经验”如何?

  答:我想还是不要谈的比较好。因为我每结束一笔失败的交易,总会尽量设法忘记这个不愉快的经验,然后全神贯注等待新机会。在我埋葬这笔交易后,我不愿意再把它挖出来。也许某个晚上,在用过晚餐后,坐在灯火旁边,我会回忆过去,但是,不是现在。

  问:你如何选择交易机会?

  答:大部分是透过交易系统。不过有时候,我也会因为一时冲动而进场。所幸因冲动而进场交易的部位都不大,不致于伤及我的投资组合,

  问:交易成功要具备那些要素?

  答:关键是(1)停损,(2)停损,(3)停损。你只要遵守这三个原则,你的交易就有成功的机会。

  问:你如何面对手气不顺的逆境?

  答:我会减量经营直到完全停止交易。在亏损时增加筹码,试图翻本,无异“自作孽,不可活”。

  问:基本上,你是根据交易系统来从事交易的。可是,完全靠交易系统,在输钱的时候它仍然不会指示你减少活动吧?

  答:我在电脑程式中加了一些逻辑,例如根据市场情势调整交易活动。不过,总体而言,一些重大的决策都是在交易系统之外作成的,例如如何分散风险等。就心理面来说,我会依据操作的表现改变交易活动的大小。如果正在获利,我的交易活动会比较具有攻击性,反之则会减少。如果你正在亏损,却又情绪化地增加交易活动,希望挽回颓势,那么一定会损失惨重.

  热爱市场交易生涯

  问:你是自修成功的交易员,还是曾经接受别人的提携?

  答:我是自修成功的交易员。不过我也经常研究其他交易员的操作策略。

  问:你在进场交易的时候,是否就已经设定出场的时机?

  答:我在进场时就设定好了停损点。不过当市场情况变得难以预测时,我会获利了结。如此,纵使获得的利润会减少,但却可以减少我投资组合的风险,而且也不会因此弄得紧张。

  问:你每笔交易愿意承担的最大风险,占你资产的比例是多少?

  答:我每笔交易只愿意承担最多5%的风险。不过,有时当重大消息导致市场行情突破我的停损点时,我遭致的损失通常都会高于这个水准。

  问:你是一位非常杰出的交易员,请问是什么因素使你如此杰出?

  答:我认为我的成功来自于我对市场交易的热衷,交易对我而言,不只是嗜好或带来事业,而我的生命。我深信我注定就是要做一名交易员。

  问:你所遵循的交易原则是什么?  答:(1)、减少亏损。(2)、乘胜追击。(3)、小量经营。(4)、毫不犹豫地遵循交易法则。(5)、知道何时打破交易法则。

  问:最后两条原则显然相互冲突。老实讲,你到底是遵循哪一条,是毫不犹豫地遵循交易法则,还是知道何时打破交易法则?

  答:两者我都相信。大部分我会遵循既有的交易法则。然而我会不断地研究市场情势,有时候也会发现新的交易法则,用以取代既有的交易法则。有时所遭遇的压力到达极限,我会完全脱离市场,直到我自认为可以遵循交易法则时才再进场。也许有一天,我可以依循较明确的法则来说明如何打破既有的交易法则。我并不认为交易员可以长期遵循某条交易法则,除非该法则恰能反映他的交易风格。其实,总有一天他会发展出新的交易法则来取代既有的。我想这就是交易员必须的成长过程。

  静观待变掌握时机

  问:你的交易成绩在哪一年最糟?为什么?

  答:我最惨的一年是1980年。当时多头市场已经结束,然而我却坚守多头.并且持续逢低承接。我以前从未见过如此庞大的空头市场。那次经验给我了相当大的震撼。

  问:难道你的趋势追踪交易系统在1980年失灵了?还是你根本就没有理会交易系统给你的指示?

  答:当时市场呈现剧幅波动,交易系统也无从发挥效用,而我却不顾一切地持续从事交易,不断进出,直到我承认失败为止。那一年我损失惨重。

  问:你对一般交易员中有什么建议?

  答:他应该找一个超级交易员替他从事交易,这样,他就可以高枕无忧,做自己爱做的事。

  问:你认为分析图表对交易有用吗?

  答:趋势追踪就是分析图表的一种。根据分析图表从事交易有如冲浪。你不必了解波浪起落的原因,就能成为一名冲浪高手。你只要能感觉到波浪涌起以及掌握乘浪的时机就够了。

  问:你在1987年10月股市风暴期间的交易成绩如何?

  答:我在股市风暴当天赚了一大笔。事实上,我在那一年的交易成绩也相当不错。不过,由于我在债券市场做空,因此在股市风暴的第二天产生亏损。当时大部分的交易员不是放空股票和股价指数期货,就是干脆出场观望。

  问:今天的市场是不是因为专业资金经理人大增,而与5年或10年前的市场有所不同?

答:不是。目前的市场与5年或10年前的市场并无二致,尽管前的市场在变化,可是以前的市场也是如此。

  股市模式难以捉摸

  问:持有部位的扩大是否会对你的交易造成困扰?

  答:这种情况的确会使操作变得比较困难,然而也会变得比较轻松。就前者而言,你很难在不影响市场的情况下进场。但就后者而言,你可以找到许多能干的人手来支持你从事交易。

  问:你所谓的支持是什么意思?

  答:比如说一批专业且经验丰富的经纪人。另外,有些老前辈可以嗅出市场行情的波动。我同时也可以从家人、同事及朋友处获得我所需要的支持。

  问:我是否会依据同行的意见下决定?或者你完全是独立作业?

  答:我通常不会理会同行的看法,尤其是那些自以为是的交易员的看法。有些老前辈“可能会这样”的看法,反倒是十拿九稳。顾问建议及市场资讯也并不十分有用。

  问:你在何种情况下才会对自己的交易感到自信?

  答:其实我的信心是在“我会赢”以及“我运气不错”之间游走.有时候,我才对自己的能力感到自豪,结果接下来所面临的却是一笔惨不忍睹的亏损。

  问:股市是否有别于其他市场?

  答:股市不但有别于其他市场,而且其本身也难以捉摸。这句话听起来似乎难以理解,然而要了解市场根本就是件徒劳无益的事。我认为要了解股市就像要了解音乐一样没有道理,有许多人宁愿了解市场而不去了解赚钱的机会。

  问:你说“股市难以捉摸”是什么意思?

  答:股市难以捉摸是因为股市的行为模式很少会重复。

  问:超级交易员是否具有交易的特殊天份?

  答:高明的交易员具有交易的天份,就如同音乐家与运动家具有天份一样。但是,超级交易员则是天生注定要从事交易,他们并不是拥有交易的天份,而是命运掌握了他们。

  成功有时也靠运气

  问:交易要成功,天份与努力孰轻孰重?

  答:我不知道这两者之间有轻重之分。

  问:运气对交易成功的重要性有多大?

  答:运气非常重要。有些人很幸运,天生就聪明,然而有些人更聪明而且生来就有福气。

  问:你是否能说得更清楚些?

  答:运气、聪明和天赋往往会被认为是造成某个人具有特殊成就的原因。有些人的确天生就是音乐家、画家或分析师。我认为操作的能力是无法后天学习而得。我只去发掘具有操作天赋的人,然后再加以培养。

  问:当你赚到几百万美元的时候,你是否会收起一部分,避免遭到所谓“杰西·李尔摩(Jesse Livermore)经验”?)(李尔摩是美国20世纪初一位知名的投机客,此人曾多次把赚得的钱财赔得精光。)

  答:我认为“李尔摩经验”是一种心理方面的问题,而与资金管理无关。事实上,我记得是李尔摩曾经把他所赚得的一部分财产保存起来,可是在他需要的时候却又拿出来使用。因此,要掌握胜利的果实,就必须克服把保存起来的那一部分再拿出来使用的冲动,这与是否要躲避“李尔摩经验”并无关连。如果你陷入“我要翻本”的情绪中,虽然这种感受很刺激,可是代价却相当昂贵。最好的方法在输钱时越赌越小。这样做可以让你保持资金的安全,情绪也可以因此渐趋平稳。

  优胜劣败适者生存

  问:我发现你的书桌并没有装设报价机。

  答:对交易员而言,拥有一台报价机就像赌徒面对一台吃角子老虎的机器,其结果是不停地喂它铜板。我都是在市场收盘后,再收集我所需要的市场价格资料。

  问:为什么有那么多交易员最后都步入失败的命运?

  答:这就和大部分小乌龟无法长成是同样的道理。经过沟汰的过程,只有适者能生存。被淘汰的人只有向别的领域求发展。

  问:失败的交易员要怎么做才能变成成功的交易员?

  答:失败的交易员很难改头换面而变成一名成功的交易员,因为他们根本不会想去改变自己。

  问:你认为心理因素与市场分析在一笔成功的交易中,重要性各有多少?

  答:在交易当中,求胜的意志是从事交易的推动力,而市场分析就像是地图。

  问:你认为一名成功的交易员应具有什么特质?

  答:(1)热爱交易,(2)热爱胜利。成功的交易员在任何市场上,只要翻滚几年,都能成功。  获利并非交易唯一目的

  问:难道不是每一位交易员都希望赢吗?

  答:不论输赢,每个人都能在市场上如愿以偿。有些人似乎天生就喜欢输,因此他们最大的胜利就是输钱。我认识一位交易员,他每次都能以一万美元的本钱在数个月之内赚进二十几万美元。接着他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把赢来的钱全部吐出去。有一次,我和他一起进行交易,我在他的心态发生变化之前出场,结果他又一如往常地赔得精光,而我却赚了一笔。我想他根本就不想改变他这个老毛病,因为他可以从中得到许多乐趣,就像是殉道者,可以博得别人的同情注意。这似乎才是他从事交易真正希望得到的。我有一位医生朋友,他曾经告诉我一则有关癌症患者的故事.这各病患以其病情来吸引别人的注意并指使其家人。后来我的朋友与病患的家属作了一项实验,他们告诉这名病患,目前有一种注射药剂可以治好他的病,然而他却一再地找藉口逃避注射。我想,同样的道理,有些交易员在从事交易时,可能会认为其他事物要比获利更重要,只是他们不愿意承认而已。

  问:我想总也有一些想赢,可是却由于欠缺技术而失败的人吧?

  答:求胜意志强烈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因为它会促使人们去寻求各种能够满足需求的方法。求胜心切而又欠缺技巧的人,其实可以找一些具有专业技术的人来协助他们。

  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

  问:我偶尔会做一些有关市场未来走势的梦,尽管这种情形发生的频率不高,可是有些梦最后却演变成事实。你可曾有过如此的经验?

  答:我认识一些人,他们宣称有时可以藉着梦来预测市场未来的走势。我想梦的功能之一,是把在真实世界中难以整理的资讯与感觉整合起来。例如有一次,我曾告诉许多朋友,白银行情将会上扬,但事实上银价却开始回跌。我当时并不在意,而且猜想这只不过是暂时回档整理而已。可是我却得忍受亏损和朋友的讥笑。那一阵子,我经常梦到自己搭乘一架失去控制,面临坠毁的银色飞机。最后我决定抛出我的白银部位,自此以后就再也没有做过同样的梦了。

  问:你如何评定成功?

  答:我从不评定成功,我只庆祝成功。我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与其是否能够回应命运的感召有关,而与财富的多寡无关。千万不要被塞柯塔的幽默所迷惑,他的谈话其实蕴藏着发人深省的智慧。就我个人而言,他最具震撼性的一句话是:“每个人都能在市场上如愿以偿。”  

当塞柯塔说出这句话时,我最初的反应是以为他在耍嘴皮子。经过思索以后,我发现他的态度的确相当认真,他的观念是:每位输家的内心深处其实都蕴藏着求输的潜意识,因此即使获得成功,也会不自觉地破坏胜利的果实。

  尽管我逻辑化的脑袋并不十分理解这个观念,可是我很佩服塞柯塔对市场与人类行为所拥有的知识。我会尽量尝试去了解他. 所谓“每个人都能在市场上如愿以偿”的真意。这真是一个令人耸动的概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