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星期日

〔转帖〕草根高手解密如何跑赢大盘


  2006年的牛市令人难以忘怀,盛世之下不少投资者赚得钵满盆溢,但也存在着“二八效应”,一些投资者整天抱怨为什么自己手中的股票在大盘股指都作美的时候就是一个劲儿地下跌。对此,5位2006年度投资高手讲解了他们的投资心得,供读者参考。


A、投资风格:做多行业

李女士:27岁
职业:公司白领
2006年投资收益:数倍

  和众多投资者刚入市时看着大盘变化来选择股票的方法有些不同,李女士的投资之路从一开始就趋于个性化。“不管大盘怎么涨跌,我只以我的人生阅历为选股依据,去选择那些我熟知的、有前景的行业股票去投资。”
  2007年3月股龄整满5年、在去年使手中股票收益率翻了几倍的投资者李女士有她自己的看法:“做股票要看准行业,持股等待时机。”
  由于工作上的关联,李女士对银行股和钢铁行业股都比较青睐:“比起那些看不见摸不着、太高深难理解的公司股票,银行和钢铁是我们每天都要打交道的,也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两大支柱,所以在去年,我更加关注这两个板块,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李女士介绍说,她手中持有的银行股包括招商银行(600036)、中国银行(601988)和民生银行(600016)等。“这3只股票,每只我都买了1万股。民生银行我是以4.08元买入的,当天的跌幅为2.39%,由于之前的行情已经震荡下跌了好几天,我认为这个价位应该是比较适合买入的。没想到买完第二天,民生银行下跌到了3.91元,和我同天买入的朋友很沮丧,我觉得不应过早放弃。后来发现坚持是对的,现在这只股票每股11.37元,我春节前卖的时候值13元钱。”
  “招商银行我买的时候每股7.4元,现在每股16元,我还在持有;中国银行去年7月份上市,我在8月份时是以3.3元/股买入的,现在每股4.7元,我准备长期持有。”李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在谈到她的另一项行业投资钢铁股时,李女士称她手中持有宝钢股份(600010)、首钢股份(000959)和武钢股份(600005)。“钢铁股的走势并不像银行股那样相对平稳,而是适合做短线,比如宝钢股份。武钢相对稳一些,我2.4元/股买的,现在股价8.5元。”
  在谈到自己的投资“信条”时,李女士认为,收益率翻倍是硬道理,但是投资首先要看好行业,在做多行业的前提下做多股票。另外,李女士提醒广大猪年进军股海的人士,投资应有个人主见,如果一味跟风,很容易成为庄家的“刀下鬼”。

B、投资风格:人弃我取

吕强:53岁
职业:退休职工
2006年投资收益:650%

  吕强曾经是商报“股市三人行”栏目的著名选手,其操作风格可以用执着、怪异来形容,用吕强自己的话来说:“要买就要买老百姓不要的股票,只有这样的股票才能赚到钱。”
  最让吕强自豪的就是长期持有*ST屯河(600737),吕强看来,*ST类的股票普通投资者躲之惟恐不及,更不用说长期持有。然而,正是这个丑小鸭在一路上涨之后成为了白天鹅,中粮集团不仅完成了公司的重组,也完成了股改公关,眼见年报一出就能摘掉*ST的帽子,吕强在*ST屯河上的收益超过了300%。吕强认为,买股票就要买这样的股票。
  后来,吕强又操作了一些其他有实质性资产重组的股票,成绩也相当理想,吕强表示,买股票,要重点出击,全仓杀入,要有死的决心和勇气,但有一条,选股要准。
  近期,吕强再次关注SST秋林(600891)、SST星美(000892)、S*ST深泰(000034)等ST类上市公司。那么吕强的操作风格是不是具有极高风险呢?吕强表示,他的投资风险确实较一般人要高,但是他坚信富贵险中求,只要自己能够承担,就愿意放手一搏。
  不过,吕强也有自己的风险控制体系,吕强表示,ST类股票首先要选不会退市的,如果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第三年又发布预亏公告的,应该坚决撤出,股价已经不再重要,只要还有买盘,就要果断抛售。
  其次,一定要选主力已经常驻其中的,如果一个没有庄家的ST类股票,哪怕股价已经便宜到1分钱,也不能买,但是只要有庄家入场,再贵也没有问题。
  ST类股票毕竟依靠重组谋生,但真正能够依靠重组变成蓝筹股的股票还不多见。所以,吕强提醒投资者,买入ST类股票注定是投机操作,切不可和股票谈恋爱,和什么股票谈恋爱都不应该,更不要说是ST类股票,正确的操作应该是跟着庄家进场,跟着庄家出场,与庄共舞。

C、投资风格:游走于股期两市

王一刀:34岁
职业:职业投资者
2006年投资收益:600%

  认识他是在7年前,当时与记者同在一家咨询公司共事。该仁兄在单位里是公认的“神人”,平时喜欢以周易预测股市,每每有惊人的结果。
  记者曾私下问他,为何取如此凶悍的名字,让人听了容易误会是某武林人士重出江湖。王一刀答曰:“此名取‘温柔一刀’之意,也是希望借这个名字时时提醒自己,在投资股市时要有‘稳、准、狠’的性格。”
  该仁兄是国内第二批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分析师,凭借这块在当时还很金贵的敲门砖,他顺利地转投到一家投资公司麾下,干起了财务顾问的活计。此后,由于国有股减持等原因,证券市场陷入长达4年的熊市,当时的一帮兄弟从此各奔东西,渐渐失去了联系。据友人讲,王一刀先是转行做资产评估,后又搞起了旅游策划。
  不久前的某一天,记者忽然接到王一刀的电话。在电话里,这位仁兄一副春风得意的样子,原来他又干起了老本行——炒股,不过这次是作为副业。
  据王一刀本人交待,在2006年这一年的时间里,他的股票资产翻了6倍。“这种赚钱的速度,比‘5·19’时还快!”电话里,王一刀向记者聊起了他的赚钱经。
  “2005年下半年的股改行情我并没赶上,一方面是平时经常出差没时间关心股市,另一方面也是被4年熊市熊怕了,一听全流通心里就哆嗦。”王一刀告诉记者,他正式入市是在2006年2月份,当时股改已经大面积铺开,但是市场并没有因此下跌,反而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炒作题材,王一刀觉得机会来了。
  “我买的第一只股票是宝钛股份,当时选中它主要是看好它的资源性概念。因为我平时也偶尔也炒一炒期货,当时期货市场的矿类品种都出现几倍的涨幅,如铜、石油、镍、钛等3年间涨幅都达到3倍以上。中国相关企业在美国股市的股价也都因此翻了数倍,记得当时中国石化和中国铝业3年间的涨幅达到800%。我想如果A股市场重新走牛,这类股票一定不会被机构放过。”
  王一刀告诉记者,之所以最后选择宝钛股份,是觉得该公司上市后没被大规模炒作过,而且钛业概念独特,市场中没有同类品种,庄家比较容易操作。
  谁知这一买刚巧买到了点子上,入场不久宝钛股份便开始大幅上涨,短短两个月时间便涨了4倍。此后,王一刀又先后买过铜都铜业、贵研铂业等股票,尽管有赔有赚,最后还是让自己账户上的资金飘了一根长长的红线。

D、投资风格:贵人相助型

周萍:28岁
职业:IT职员
2006年投资收益:300%

  今年28岁的周萍在海淀一家IT公司任职,与其他领跑牛市的投资者不同,她的翻番经验只有一条:听消息。
  虽然已经有了5年工作经验,但由于工作之初股市正逢熊市,再加上自己本身并非学金融出身,虽然公司楼下就有一家证券营业部,但周萍对股市依然是几过其门而不如。不过,这一切在2006年年底发生了改变。
  2006年10月份,在老公的建议下,周萍在财富证券开立了自己的股票账户。虽然自己对股票知之甚少,但由于手握家中财政大权,股票账户的操作也就成了周萍的分内之事。虽然之前并没有投资经历,但周萍在股市里进出却异常果断,而其操作策略就是跟消息。
  当然,她的一切操作都是在“高人”指点下进行的。“我对他的消息笃信不疑,虽然哪只股票都没有出现过暴涨的情形,但都是稳健增长的,我也从一开始的试探性买卖,到最后全仓进出,最终在去年实现了翻番。”周萍告诉记者,即使现在说买,自己也一点都不犹豫;说卖,马上就做,执行力非常好。
  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周萍透露了自己操作的部分股票经历:佛山照明(000541)9.6元进,13.8元出;S爱建(600643)6.9元进,11.6元左右出;中海发展(600026)7.8元进,11.4左右出。
  “说实话,不少我曾买过的股票,我也是在成交后才知道公司是做什么的。”周萍告诉记者。不过,由于对于金融地产股的投资持谨慎态度,即使在金融地产最疯狂的去年年底,“高人”也没有让其介入。“按照他的话讲,我现在做的是价值投资,少做短线,少做长线。都是中线操作。”周萍说。
  从2006年10万元资金入市,经过大半年的拼杀。在别人的操作建议下,周萍的股票市值已经超过了40万元。春节前,周萍听从了对方的建议,已经将股票全部清仓。“很庆幸,我将本周二的大跌躲了过去。”周萍告诉记者,至少半个月的时间她都不会碰股市了。
  不过,在长时间的耳濡目染下,周萍也慢慢尝试了自己操作一些股票,但仅仅限于资金在5000元以下的短线操作。“像股市四环生物(000518)我就赚了20%多,当然,也有亏损的时候,但一般超过6%我就止损了。失败也是一种经历嘛!”周萍笑着说。
投资风格:价值投资权证

E、刘先生:26岁
职业:财经网站
2006年投资收益:500%

  在一家财经网站工作的刘先生,工作之余,对股票投资颇感兴趣。在去年的牛市中,他抓住机会,大胆投资,年底收益率达到了500%。虽说牛市中赚钱容易,但能翻5倍也让刘先生颇费了一翻苦心。
  去年上半年,在股市中赚钱相对更容易,刘先生5月份投资的有色金属类股票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例如他买山东铝业净赚了60%;但进入六七月份,刘先生却又亏了一些,这样上半年他取得的总体收益大约在30%-40%。进入下半年后,刘先生发现一些权证价格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于是他开始投资权证。他选择了两个权证五粮液权证和雅戈尔权证。正是这两个权证使他的收益成倍增长。
  他在投资雅戈尔权证之前,对其进行了深入调查。他发现,雅戈尔正股有很多故事还没有开始讲。例如,宁波商业银行上市、中信证券对其进行股权投资等利好消息在雅戈尔的股价上都没有兑现;另外,雅戈尔正股当时的市盈率仅为16倍左右。依此推理,雅戈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买雅戈尔权证绝对不会赔钱。于是,他在3.1元和3.4元分2次买入雅戈尔权证,当雅戈尔权证价格回落到2.6元时,他又进行了补仓。虽然其间股价也有起起落落,但他坚持持有,到年底时,他轻松得到了5倍多的收益。
  “牛市中,持有本身比持有什么更重要。”这是刘先生对去年投资的总结。刘先生认为,去年的行情实属几年不遇的大牛市,赚钱比较容易。由于过去几年股市一直低迷,而中国经济却在快速发展,股市与经济之间的这种不匹配使很多个股的潜力在去年的牛市中得到释放,这是牛市爆发的内因,而中国流动性过剩则是促使牛市爆发的外因。
  刘先生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他认为股市投资不是零和游戏,随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增强,最终股票可以让所有持有人的财富增加。他在选择股票时,注重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去考虑:宏观方面,他认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向好,这股牛市行情起码可持续到明年奥运会召开之前的五六月份;微观方面,在选择上市公司时,他更注重未来两三年业绩能够得到大幅提升的公司。
  对于今年投资的收益是否还能实现翻倍,刘先生表示,由于去年股票已经实现普涨,今年的投资难度将加大,他今年投资将会更加谨慎,对他来说,赚钱多少靠分析和运气,但在股市中不赔钱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评论: